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汉字文化大观展”开展,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首次在京展出


新京报讯(记者张璐)今天(4月20日)起,“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在颐和园博物馆开展。展览汇集了国内11家文博单位90余件(组)文物展品,其中,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为国家一级文物,也是首次来京展出。展览将持续至8月13日。


4月20日,颐和园博物馆,观众参观“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010年,联合国将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确立为中文日,纪念传说中仓颉造字的贡献。此次在“谷雨”时节开幕的展览,也是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的重要文化活动内容。

本次展览以汉字文化与书法艺术发展传承为主线,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渊源流变”,展示从早期刻画符号到汉字体系的形成以及古文字的演进过程,展现甲骨文、金文和篆书中记载的先民历史记忆和生活体验。第二部分“书臻妙境”,展示汉魏之后代表不同时期书体和书法流派的文物,表现帖学、碑学及篆、隶、楷、行、草中蕴藏的中国书法美学,尤其是颜真卿对后世书法艺术发展的影响及各书法风格流变。第三部分“载书传道”,展示与书写工具、书写介质及印刷技术变革相关的文物,展现汉字在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4月20日,颐和园博物馆,“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观众欣赏董其昌节临怀素《自叙帖》卷。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展览汇集了国内11家文博单位90余件(组)文物展品,其中不少是难得一见的国宝重器。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是2020年夏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区考古发掘唐代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合葬墓时出土。墓志27行,满行28字,共刻有楷书729字。墓志第二行下方清晰可见“长安县尉颜真卿书”。

罗婉顺卒于天宝五载(746年)4月,据颜真卿年表记载,该年颜真卿38岁,授通直郎,陟长安县尉,与墓志中颜真卿衔“长安县尉”相合。该墓志是目前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也是该文物出土以来首次出省展出。从墓志中可以看出,颜真卿早期书法笔画瘦硬、方正俊秀、气骨峻峭,对研究颜真卿早期楷书作品具有重大意义,也为书法爱好者提供新的范本。此墓志为国家一级文物。


4月20日,颐和园博物馆,“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观众欣赏唐颜真卿书《罗婉顺墓志》。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唐张旭书《严仁墓志》于1992年1月出土于偃师市磷肥厂扩建工地,共计430字。张旭以草书著称于世,而此墓志书丹运笔雄健、结体宽绰、端庄平稳,是张旭难得一见的楷书作品,为国家一级文物。


4月20日,颐和园博物馆,“形意万千——汉字文化大观展”,观众欣赏西周直口附耳三足铜盘。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展览还展示了西周直口附耳三足铜盘、唐颜真卿《争座位帖》拓本等国家一级文物。展览不仅详细讲述了汉字发展的历史脉络,更是通过精品文物的佐证,将字体流变、书法书风演变、书写工具革新、汉字传播发展等重要文化知识进行了阐述和展现。


注:本文转载自新京报,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