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讲堂
 Print

祝重寿:周昉周家样影响祝大年艺术


作者/祝重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博士、教授




中唐(8世纪后半9世纪前半)周昉开创了周家样,周家样风行中晚唐、五代宋初,代表了大唐绘画的成熟和辉煌,周家样描绘精致,色彩艳丽,丰满圆润,柔美温和,繁密厚重,文静优雅,高贵典雅,充满了女性美和贵族气,当属洛可可艺术,富于装饰性。


唐 周昉 《调琴啜茗图》局部




唐 周昉 《簪花仕女图》



周昉周家样影响广泛,西至敦煌、西域(中亚),东到朝鲜、日本,周昉堪称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大师,像这样伟大的艺术家,在中国画史上凤毛麟角,实在不多,能与他相提并论的,大概只有盛唐吴道子、张萱(周昉学于张萱,超越张萱)了。伟大的周昉深远地影响了他以后的中国画发展,直到明清壁画、水陆画、工笔重彩画,甚至影响到20世纪家父祝大年艺术。

 

祝大年(1916——1995年)是我国现代工笔重彩画、现代壁画、现代陶瓷艺术的开拓者。


祝大年

他早年在杭州艺专学画,师从林风眠、吴大羽,后去北平艺专学雕塑。后经蔡元培推荐赴日留学陶艺,师从日本人间国宝富本宪吉、北大路鲁山人。


1937年抗战爆发,他回国抗日,在郭沫若领导的第三厅画抗日宣传画、壁画。后去重庆中央工业实验所陶瓷厂任工程师,为战时经济做出了贡献。战后去上海从事广告、陶瓷等实用美术,1949年结识庞薰琹、江丰,他们彻夜长谈,憧憬建立中国自己的工艺美术学院。


1950年应轻工部长黄炎培之邀来京,负责轻工部陶瓷工作,同时兼任中央美院实用美术系陶瓷科主任、副教授,并讲授图案设计课。


1952年主持建国瓷设计、烧制工作。1954年完成,得到周恩来总理嘉奖,祝大年建国瓷作为国家形象设计(国旗、国徽、国币、国瓷)载入中国现代设计史,并成为中外博物馆藏品,被誉为“新中国官窑”。


接着他与庞薰琹等人共同筹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任陶瓷系主任、教授。正要大干一场,不料天有不测风云,风云突变,飞来横祸,1957年被错划成右派,蒙冤受屈20年,这20年也是我们民族灾难深重的20年。



祝大年-《布依族姑娘》-60年代-62x82



1958年他调入装潢系任教,开办壁画专业,教授工笔重彩画,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诸如:丁绍光、乔十光、张宏宾、刘绍荟、云南画派等。60年代他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创作了一批工笔重彩精品。


70年代文革期间全校下放石家庄农村劳动,劳动之余,他用钢笔写生,画了一批反映农村生活的钢笔画精品。1973年他回京参与北京饭店壁画《长江万里图》创作,与黄永玉、吴冠中、袁运辅四人沿长江写生。他后来又去西双版纳等地写生。1979年为首都机场创作壁画《森林之歌》。



祝大年《森林之歌》壁画,1979年



80、90年代他艺术成熟,开创了他自己鲜明独特的画风,创作了一批壁画、工笔重彩画,还有陶瓷和雕塑(可惜多为设计稿,苦于没有地方,无法完成)。总之他一生勤劳创作,别无旁骛,硕果累累,好评如潮。



祝大年《佤族姑娘》
 

祝大年的艺术成就源于勤奋苦学和广泛博学。他勤奋苦学是出了名的,正如吴冠中先生满怀深情地说:“苦难的中华民族生养了一个苦难的祝大年,苦难的祝大年偏偏以艳花高树来象征苦难的辉煌。祝大年去矣,后继者嚷嚷在传统基础上创新,又有几个吃得了祝大年的苦?祝大年从日出工作到日落,从日落画到掌灯。一意孤行,不求闻达,不自我标榜,以身家性命创造了今天人们望尘莫及的最新作品,人们只能泪眼相送他远去的背影!”



祝大年,姐妹情

吴先生还呼吁“应选其优秀之作巡展世界,其独特之美、质朴之美、原创之美及长歌当哭之情愫,难有伦比。”(《光明日报》2006.11.19)黄永玉先生也称祝大年的画是“万笔画”,并赋诗赞叹:“笔笔尽是心血汗,无人见了不改颜”。张仃先生也说:“祝先生画画非常投入,身外之物对他毫无影响,我们非常感动,像他这样的画家现在不多了。”(画展开幕式讲话)


广度决定高度,地基决定大厦,他古今中外,博采众长。他有他自己的美术鉴赏标准,他最爱带有装饰性的工笔重彩画。他崇拜李思训父子、张萱、周昉、吕纪、林风眠、波提切利、安格尔、高更、马蒂斯、毕加索、卢梭(亨利)、里维拉等大师,更崇拜广大无名工匠创作的伟大作品,尤其是东方艺术,诸如:中国、日本、印度、波斯、埃及等,他都佩服得五体投地,终日观摩,潜心研究,这些都能从他的画中看到上述艺术对他的滋养。


他最爱大唐绘画,尤其是周昉周家样,他说:“绘画中我偏爱工笔重彩,它色彩绚丽,描绘精致,表现力极强,有着深厚的装饰传统,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极为宝贵的艺术遗产,它给我带来乐趣,我为它感到自豪。中国工笔重彩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最初是以壁画形式出现,唐代是最高峰,史载当时两京长安(西安)、洛阳,宫殿、寺观、府邸、墓室等,多有壁画,从业者很多,其中著名的壁画家就有一百多人,可见此道之盛。壁画来自建筑,所以装饰性很强。


1985年我带研究生去敦煌临摹壁画,被莫高窟壁画群的气势所震撼,它与西北戈壁滩的荒凉与宗教虔诚融为一体,那种悲凉壮丽,摄人心魄,不由得想起蔡元培先生说的“艺术代宗教”,科学使人明白,艺术使人陶醉。19世纪末20世纪初“东方装饰风”吹遍西欧,马蒂斯说:“东方艺术救了我们”。至今(20世纪后期)还有许多西方艺术家受东方装饰风影响,东西方文化交流,互相学习,共同发展。”


祝大年的画描绘精致,色彩浓丽,层次丰富,饱满厚重,装饰性很强,完全是大唐周昉周家样画风,尤其是人物画丰满圆润,柔美温和,文静优雅,雍容华贵,充满了女性美和贵族气,例如《重华》、《寿征》、《京韵》就是这样,而且还满含亲情。



祝大年-《重华》-1962年-81x61


祝大年《寿征》



祝大年《京韵》

那几幅少数民族盛装妇女很像周昉周家样绮罗仕女,巧用图案,增强了画面的装饰性。《丽人行》、《纺线女》使人想起张萱、周昉画的《虢国夫人游春图》、《捣练图》(周昉学张萱,史载周昉也画过《虢国夫人图》、《游春侍女图》、《捣衣图》等)。



祝大年,丽人行



祝大年《纺线女》



《中国古代文化艺术成就》(壁画设计稿)直追周家样敦煌壁画,中间的大唐歌舞就来自敦煌唐代经变,都属周家样。文化昌盛必然带动文化交流,此壁画稿上端东画海上风帆,西画沙漠驼队,一带一路,正是丝绸之路文化交流,此画画于80年代,是最早描绘一带一路的画。此画装饰性很强,艺术水平很高,是祝大年艺术成熟期的代表作,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有待于今后上墙,完成壁画。



祝大年《中国古代文化艺术成就》




祝大年《中国古代文化艺术成就》局部




祝大年《中国古代文化艺术成就》局部




祝大年《中国古代文化艺术成就》局部

祝大年工笔重彩山水画(风景画)直追唐人李思训父子,例如《夔门》,大山雄踞,下压长江一线,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令人想起李思训青绿金碧山水,宋元水墨山水兴起,明清时大泛滥,画工笔重彩山水的人寥寥无几,祝大年述往圣继绝学,使中断千年的工笔重彩青绿山水得以存续,并在20世纪发扬光大,功不可没。(就像他在中国陶瓷史上复兴红绿彩一样)。



祝大年《夔门》



中国现存最早的花鸟画就在周昉《簪花仕女图》上,有紫玉兰、仙鹤、小狗等,唐墓壁画上也有花鸟画,此后黄筌、赵佶、吕纪继承了大唐花鸟画传统,祝大年画的瓶花《芍药》光明正大,富丽堂皇,完全是一派大唐、大国气象。



祝大年《芍药》,学黄筌、吕纪



上述那篇吴冠中文章中说:“看祝大年重彩画展,令我吃惊,他绘写—不如说塑造了一簇簇向日葵、百合花、芍药、大理菊等......顽强的祝大年跨越了传统,他是传统的强者,徐熙、黄筌、吕纪均无缘见祝大年,若天赐一面,古代的大师们当会低头刮目而视,他们更将惊呼这个画民间大俗的画家,应登中华民族的大雅之堂。”


他认真学习大唐绘画,而且还大胆超越大唐绘画(就像他的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一样),他用现代艺术精神(现代性)改造传统的大唐绘画,祝大年的画就是大唐绘画的现代化,是现代(20世纪)版的大唐绘画。


祝大年艺术的创作过程大致分两步,第一步从客观对象到主观意象,他用形式思维,使这个意象富有形式美感、装饰性,同时也创造意境,蕴含情感,这是在头脑中创造艺术形象(艺术意象);第二步再把这个充满装饰性的艺术意象物化,落实到物质(材料)上,制成看得见摸得着的艺术作品,他用材料思维,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美,尤其是传统的矿物质颜料之美,充分发挥工笔重彩之美。


采用这两种思维,经历两次飞跃,反复推敲,千锤百炼,不可能不出精品。这是20世纪现代艺术的思维方式和创作过程,充分体现了20世纪艺术的现代性。这就是用现代性改造传统,即用现代性的优点(创新,与时俱进)改造传统之不足(守旧)。


祝大年不仅用现代改造传统,还用传统改造现实(写实),即用传统(大唐)绘画的民族性、装饰性来改造20世纪的写实绘画。(参见拙作《祝大年的写实绘画》,中国文化基金会网站)


祝大年将传统与现代互相结合,互相促进。又将中、外、东、西,互相结合,互相促进,他游走于古今中外艺术之境,使他的画的艺术信息量特别大。他不仅综合了大量的艺术信息,而且还对这些艺术信息进行了个性化的艺术处理,所以其画具有“独特之美、原创之美”(上述吴冠中的话),画风与众不同,识别度很高,令人难忘。


总之,祝大年艺术风采中明显可见周昉周家样的影响,他的画就是周家样的现代化,是现代(20世纪)版的周家样。



注:本文转载自中国文化基金会公众号,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