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专题
 Print

千年古墓群竟成全国网红打卡地



4月8日,考古人员在河北广宗县发现四座古墓,经初步判定为宋朝初期古墓,消息传开后,挖掘现场挤进了上千人围观,还有约200名主播在现场开直播,有人甚至专程从外地赶过来。


“关注主播不迷路,主播带你看古墓”。一时间,发掘现场悄然声息,而现场外,则长枪短炮,各地方言展开直播,好不热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新闻直播娱乐化的最佳注解。


古墓成网红


“现在直播得少多了”,4月19日下午,广宗千年古墓群考古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这位工作人员看来,与之前的热闹喧哗相比,现在的场景已经悄然许多。古墓群自1号古墓起,这位工作人员就驻扎在一线,但与之前的考古现场相比,“从未想到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


据其介绍,宋墓出土并非罕见。况且,这次古墓群并未出土太多价值更大的文物。如果单从考古意义上来论,这次的古墓群并非特别重大和稀有。


那么,又怎么解释从全国各地云集而来的网红主播呢?


燕都融媒体记者了解到,为了安全起见,古墓发掘现场周围曾增加围挡,但围观网红主播却蜂拥而至。一段网络公开的视频显示:网红主播各显其能,有的爬到树上,站在爬梯上,有的站在车上,有的撕坏了围挡,有的拿出“长枪短炮”只为拍下发掘的最新视频……





主播吃住在村里




19日下午,“雨森”的直播间已经进来不少网民。


“雨森”一方面口述着现场看到的一切,一方面解释着网民千奇百怪的问题。他需要告诉进来的网民们,眼前是个什么样的现场,现场又出土了哪些有价值的物品,网民通过他的直播间又能看到什么新鲜的场景。


“雨森”告诉燕都融媒体记者,自己玩快手时间不长,看到古墓也是从大王庄一位快手朋友那得知。获悉消息后,他就第一时间从邢台市赶来。

他每天的直播大概在11个小时,从早6时到晚7时,中午和下午会分别抽出1个时间休息,给手机充电。他的这个团队一共有两位,他是主力,另外一个队友是在他累的时候搭把手。因为有朋友就是出土古墓的村庄,所以他的吃住都在村里。


与其他网红直播带货销售不同的是,“雨森”的直播纯粹出于“乐呵”,“我不做电商,除了乐趣,就是长见识,增增粉。”

如今,伴随古墓发掘的接近尾声,远道而来的网红均已撤离,但“雨森”说自己会坚持到最后。





直播是涨粉的好途径




“英子”并非出于乐呵,她就是希望通过直播能引来更多的铁粉。


这位在南宫做皮毛生意的女孩儿,选择开车来广宗做直播,是因为她看到一位网友发了一段古墓发掘的视频,1600万阅读量,直接带来粉丝8000位。


陡增的粉丝量让其感觉到这是上佳途径。所以,她只身驱车赶来现场直播。“每次来都录一天,不是每天来,这是第四次。”

“英子”说通过直播涨了几百个粉丝,数量没想象得美好,但质量非常高。她说自己在快手的身份是一位娱乐主播,就是原创一些搞笑视频,寻求粉丝打赏。

在其看来,广宗玩主播的太少,这次来古墓现场的,仅南宫就有20多位。“主播其实很辛苦,许多人说我们动动嘴就求来打赏,其实我们也很付出,同样要风餐露宿,也需要找有互动的话题。”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高峰时,来古墓现场的网红主播五湖四海,各地的车牌号都有,有普通家用面包车,也有奔驰宝马那样的豪车。





烤面筋每天能卖到700元




云集的全国网红主播也给古墓现场周围营造了一片自由市场。


卖饮料的,卖小吃的,还有让孩子们玩得套圈游戏也摆了出来。据围观者介绍,人多的时候,还有的村民将自家的马牵出来,扫码付个钱,就能骑马绕一圈。


41岁的时庆献来自邻村,他平常赶会赶集烤面筋。疫情期间,集会取消了,他听说这里人多,就赶来这里摆个摊。

他说自己每天9点就会赶来,晚上天黑没人了才回家,一根两元的面筋,他最高时可以每天卖到700元,“不错,真得还不错。”

他用“成千上万”来形容来围观的群众数量,“就是人非常非常多”。





新闻直播的娱乐化




本属小众的古墓发掘,缘何在短时间内,来自全国的网红直播为此打卡?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白树亮告诉燕都融媒体记者,该事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新闻直播娱乐化的一种现象,个人的网红直播不具备新闻传统媒体的专业生产力量,它更多的是以流量为基础和标准,一旦出现猎奇事件,就会千方百计来满足网民的娱乐化心理,以此吸引流量和眼球。


另外,很多网红一般不具备自我制造热点的能力,互联网时代,热点一旦出现,他们就会追随,也就是所谓的蹭热点。尽管属于同质化传播,但却是提高粉丝关注的一个现实选择。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