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视野
 Print

土族盘绣 指尖上的彩虹


几日前行走西宁,顺路探访了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让我惊喜的是在这隐秘的土族聚居区,发现了土族特有的手工刺绣技艺――盘绣。

土族被称为“彩虹民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土族儿女,不仅能歌善舞、热爱生活,而且服饰文化尤为引人注目。

看来来往往的土族妇女,人人从头到脚,用刺绣装扮,身着五彩缤纷的“彩虹衣衫”,婀娜多姿,风情万种,真不愧是名符其实的“彩虹的故乡”。更加幸运的是,我寻访到了编织“彩虹”的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族盘绣传承人李发秀。

这指尖上的“彩虹”并非虚言,从李大姐的选线中就能看得出来,原来,盘绣须选用上等丝线,每种颜色色彩的搭配要根据绣品的规格、内容而定,她准备绣的一幅“太阳花”纹样,在土族传统中喻意为富贵长寿,为了达到镶色和顺,每种色彩要从深到浅配十多个色级的绣线,“只有这样才能配色协调、鲜艳夺目。”

配线就已经这么复杂了,而针法却更是十分独特,“无论是我国其他民族,还是其他地区,至今尚未发现与土族盘绣的针法相媲美的绣品!”李发秀不无自豪地说。

她专门放慢速度让我仔细观察针法,土族盘绣不用棚架,而是直接用双手操作,针法是“一针两线”,即用一根绣花针,两条色彩相同的丝线,其中一条做盘线,另一条做缝线,作盘线的一根挂在右胸衣服上,作缝线的一根线穿在针眼上。

走针时,把盘线盘在针上,用左手大拇指压住线,用右手针缝压。盘线要严密平整,缝线要端正结实,“虽然制作起来费工费时,但绣品厚实华丽、经久耐用,可以几年甚至几十年不褪色、不松线。”

李大姐巧手银针,低眉含情,上针盘、下针缝,不一会儿,一朵“太阳花”便美丽绽放在李大姐手下的绣布上,完成后一串串两毫米大小的圆圈均匀地排列在一起,像无数的葡萄串展现在布料上,朴实大气,独具神韵。

土族古老的婚俗中有“摆针线”的习俗,女子出嫁前,要把自己制作的出嫁时所穿戴的头饰、服装、鞋袜、饰物等在娘家展示给亲戚们看,仿佛是一个小小的服装展览会。

在新婚庆典之机,还要向婆家人与参加婚礼的亲戚朋友们展示,并赠送自己亲手绣制的物件。

所以,土族女孩子从小就跟母亲或姐妹学习刺绣技艺,为的就是给自己制作嫁妆,土族女子有了自己的儿女后,又会花费十几年的时间,把刺绣技艺悉心传授给女儿。

土族盘绣已经有一千多年的传承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学习盘绣,一直是土族女子一生中的“必修课”。

盘绣艺术伴随着土族的发展、成长,代代相传,日趋完美,可以说,土族盘绣随着民族服饰的发展而产生,又因独特的婚俗而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千百年的时空延续中,代代土族盘绣艺人继承并发扬着这一艺术奇葩。



注:本文转载自腾讯网,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