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星云大师圆寂 享年96岁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于2023年2月5日安详离世,享年96岁。



星云大师创办佛光山、致力在岛内外传道佛法,在世期间努力推广“人间佛教”,造福众多信众,同时在文化、教育及慈善等领域也作出许多重要的贡献。7日,民进党主席赖清德赴佛光山吊唁星云大师,同行的还有台南市长黄伟哲、“监察院长”陈菊和高雄市长陈其迈等。


《中国时报》7日称,寺方遵照星云大师的交代,其身后采取“坐缸”方式圆寂,寺方弟子6日清晨举办大师法体真身封龛典礼后,移至云居楼开放信众追思。“坐缸”是佛教僧人圆寂之后的仪式之一,经过几年开缸之后,如果肉身不腐坏,就会将金身塑成“肉身佛”,但佛光山弟子不会将星云塑造成“肉身佛”,仍是依佛教界“荼毗”(火葬)方式处理。13日,星云大师圆寂赞颂典礼圆满后,法体将发引到台南大仙寺荼毗,随后永久安葬在佛光山万寿园。


吊唁01.jpg



7日一大早,去高雄佛光山的路上就车流不断,都是来自各地的信徒开车前往或搭乘游览车,要去吊唁星云大师,警方加派人手到现场进行交通疏导。佛光山护法交通组志工表示,7日登记要到佛光山吊唁星云大师的40人座位大巴车就有70部,后续还在登记中。



台媒2月7日特别提到,星云大师对两岸交流作出不少贡献。他生前曾表示,“我对两岸视如一家,我对世界都如兄弟姐妹,我希望把美好的因缘留给人间”。旺中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追忆2012年时曾率集团高层参观高雄市佛陀纪念馆,星云大师当时对他强调,两岸同根同源,要“和解”是全华人的希望,两岸只要一个“爱”字,即能和平。


星云大师001.jpg


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理事、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7日撰文称,星云大师曾嘱咐他两件要事,一是要为人间佛教的弘法尽心,二是要为两岸创造和平尽力。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