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在达里雅布依村正式启动


001.jpg
“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启动仪式暨跨年横穿塔漠活动抵达达里雅布依与会部分人员合影


2月6日,中国探险协会“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隆重举行。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著名探险家王静,首都机场集团原党委书记、江西省政府参事宋胜利,荣获世界劳伦斯奖的著名探险家夏伯渝,中国探险协会副秘书长蒋琬文,厚物文化创始人胡岱谦,“跨年横穿塔漠探险活动”的徒步队员何玉龙、龙文、张鹰,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的干部、群众以及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新疆日报的记者出席启动仪式。


哈佛大学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曾提出,从全球视野来看,对于很多应该保存、发展,甚至继续创发的丰富文化资源的关注力度不够。中国探险协会希望通过搭建公益的平台,延请协会的会员单位、战略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更多有影响力、有资源、有能力的人参与到推动文化多样性保护工作。

 

002.jpg

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王静代表协会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王静宣布,“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将选择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作为首个试点,“众人拾柴火焰高”,把达里雅布依村打造成文化多样性保护的样本,成为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征、可以彰显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特性的优秀案例,体现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并从达里雅布依开始,以点带面,推动全国文化多样性保护工作。


003.jpg

以69岁高龄,用义肢登顶8844.43米珠穆朗玛峰的著名探险家夏伯渝出席现场活动



004.jpg

首都机场集团原党委书记、江西省政府参事宋胜利代表“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发起机构和联合发起人宣读公益计划发起倡议书

著名探险家夏伯渝,首都机场集团原党委书记、江西省政府参事宋胜利,厚物文化创始人胡岱谦等作为《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联合发起人代表,签署、发起《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共襄盛举,为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推动中国的文化多样性工作履行社会责任。


005.jpg
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王静、达里雅布依乡党委书记林思阳分别代表中探协和达里雅布依乡党委、政府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在“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启动仪式上,中国探险协会与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政府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就达里雅布依村作为公益计划的试点和样本,将长期给予达里雅布依村为保护原生态风貌所需的经济、物资、教育培训扶持与帮助,以及各类助益其发展的社会资源对接和文旅资源宣推。包括通过公益行动募集的资金或物资,为达里雅布依村提供发展产业方面的必要性帮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帮扶;将达里雅布依年轻人培训成为中国探险协会探险领队,使其具备探险旅游组织者的专业技能,助力达里雅布依文旅发展等。


“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启动仪式系中国探险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2022-2023 跨年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活动”系列活动之一。


006.jpg

2月5日元宵节,“跨年横穿塔漠探险活动”探险队抵达达里雅布依村,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情欢迎,参加了当地独具特色的篝火晚会,与村民一起载歌载舞,品尝达里雅布依特色沙漠美食“沙烤大饼”、“沙烤羊肚肉”,对达里雅布依的民俗风情有了深切的体会。探险队通过中国卫通集团、成都迅翼卫通科技等机构提供的高通卫星,直播篝火晚会现场,希望将达里雅布依独特的民俗文化传播到外面,让这个被誉为最后原始村落、神秘的沙漠“世外桃源”为更多人知晓。


007.jpg

启动仪式得到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迅翼卫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星氛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新华社、央视、中国新闻网、新浪体育、三联生活周刊、新疆日报等各企业和媒体平台的大力支持。


008.jpg
“保护文化多样性公益计划”倡议书

  达里雅布依的背景资料  

达里雅布依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腹地,被中外考古探险家称为“世外桃源”的绿洲,因地理位置偏远、道路不畅,而鲜为人知。“达里雅”维语意为河流,“布依”意为河岸。


009.jpg
达里雅布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1896年,斯文•赫定发现了这个“世外桃源”。他在《亚洲腹地旅行记》中如此描述:树林中的老居民是真正的隐者,连中国皇帝管理新疆都不知道。


在斯文•赫定发现这个大漠中的原始村落之前,达里雅布依的存在几乎无人知晓。

 
010.jpg
达里雅布依老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达里雅布依距离和田市近300公里,但其中100公里没有公路,必须在沙漠中穿行,需七八个小时才能抵达。车行只能沿着克里雅河两岸、跟随前方的车辙,没有路和路标,且需要在一座座大小沙丘上翻越。


神秘的达里雅布依人生活在这片大漠中,他们自称是四百年前迁徙到此,但在历史的记载中尚未发现依据。


011.jpg
达里雅布依老村居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悉,1982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寻找石油的工程车,从和田地区由南向北,往沙漠中央去寻找石油。在沙漠中行驶近200公里时,勘探队员竟然发现一个村落。而村民们看见拖着巨大烟尘驶进来的汽车也受到惊吓,转身就跑。当时甚至传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发现野人的消息,一度震惊了世界。这个村子就是达里雅布依。事实上,这个村子一直属于于田县木尕拉镇管辖,只不过因远在沙漠腹地,跟外界很少来往,久而久之,人们都淡忘了它的存在。从石油勘探队发现后,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尽管逐渐为世人所知,后来于田县也在此设置了达里雅布依乡,但由于交通和地理条件限制,达里雅布依人长期过着相对封闭和简单的生活。

 
012.jpg
达里雅布依老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达里雅布依的村民之所以能够与世隔绝地生活在沙漠中央,是因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有一条河流,来自于昆仑山的雪山融水,从南向北流向沙漠中央——克里雅河,滋养了狭长的绿洲带,长了很多小的灌木和沙生植物。这条河流虽最终消失在沙漠中,沉入地下,在尽头形成一个面积很大的绿洲,达里雅布依就在这片绿洲,所以村民们能从地下抽水,维持生活。


达里雅布依方圆几百公里都是无人区,因此,这个村子成为一个避世的世外桃源。而且,至今都无人知晓达里雅布依村人从哪里迁徙至此。有人分析,认为他们是罗布泊人的后裔。


013.jpg
达里雅布依新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在国家和当地政府帮助下,达里雅布依村不仅村民居住的房屋等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全村教育水平也大幅提升,整个村域内有4所幼儿园、10所小学、1所中学。


014.jpg
达里雅布依老村居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2017年,虽然村中的绝大多数居民迁往政府为脱贫攻坚而建设的易地扶贫安置点,但依然有村民选择传统生活方式,留在村中,住在用芦苇、红柳简单搭起的“笆子房”里,守着四百年不熄的炉火,吃着传统的库麦奇,养一群山羊。


015.jpg
达里雅布依老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达里雅布依村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神奇的自然景观,已经成为新疆最重要的自然人文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界旅客来到这里,探索人类顽强的生存能力。




注:本文转载自探索纪,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