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秦始皇陵,又有重大考古发现!


1月12日,陕西省文物局发布

2022年度陕西重要考古发现

其中

秦始皇帝陵考古发掘

取得了多项突破!

2009年

考古工作者开始对

秦始皇帝陵园外围的大型陪葬坑——

一号坑

进行第三次考古发掘

此次发掘面积约430平方米

目前共清理陶俑220余件

陶马16匹

战车4乘

以及车马器、兵器、生产工具等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申茂盛介绍

一号坑的建筑结构为框架式

与厢椁式陪葬坑相比

技术较为原始

由此推知其在陵园中修建较早

一号坑总面积14260平方米

为陪葬坑中面积最大

按照排列密度估算

全部发掘后可出土陶俑、陶马约6000件

据申茂盛介绍

此次考古发掘明确了陶俑的制作程序:

陶俑在塑出大型后

先进行细部雕饰

然后再粘接双臂

申茂盛还指出

这次考古发掘取得了多项突破——

明确了武器的种类与配属

清理出俑坑中第一面盾牌

初步厘清军阵的排列规律

秦兵马俑陪葬坑是秦始皇帝陵园外围的一组大型陪葬坑,其中一号坑面积最大,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230、南北宽62、深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按照排列密度估计,全部发掘后可出土陶俑、陶马约6000余件。

发掘区域原貌

2009-2022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一号坑进行第三次正式发掘,发掘位置位于一号坑T23、T24方,包括G8-G11四个过洞、Q8-Q10三个隔墙、俑坑的北边壁等第三部分,发掘面积约430平方米。共清理陶俑220余件,陶马16匹;战车4乘、鼓2处、鼓槌1处、漆盾1处、笼箙3处;兵器柲多处、弓弩箭箙多处;发现车马器、兵器、生产工具等,共计近千余件(组)。第三次发掘有一些重要发现、新认识。

兵马俑坑

在俑坑建筑结构:俑坑的木质结构是由地栿——立柱——枋木——棚木构成框架式结构,较其他陪葬坑由垫木——地板——立柱——厢板木——棚板木所构成的厢椁式显得技术原始,兵马俑陪葬坑应该是陵园中修建较早的一组陪葬坑。

在俑的等级与军阵方面:明确了特殊俑的职能;初步搞清了军阵的排列规律。

兵马俑坑

在车属遗迹方面:清理出笼箙等遗迹。并判定其为车配置装纳杂物之器,并非马槽。

车属遗迹

在武器装备方面:认为俑坑内的长兵器主要为铍与戟;短兵器分辨出两种青铜剑有等级上的区别;远射兵器,解决了檠木的使用问题;防护设备清理出俑坑中第一面盾牌;指挥设备清理出鼓与鼓槌。

兵马俑坑出土长兵器复原图

秦陵一号铜车马上铜弩

陶俑制法上的新突破,认为俑的双臂单独制作,待陶俑躯干完全作好并且二次覆细泥,细部雕饰包括铠甲已完成后才粘接双臂,搞清楚了陶俑的制作程序。

“物勒工名”方面认为有其具体实施的范围和程度,不同的产品有着不同的质量要求。

彩绘保护与文物修复也有了新的突破,到目前为止已修复陶俑约140余件。

鼓。呈扁圆形,面皮质,绘彩,鼓壁圆弧形,薄胎,髹漆近无,绘彩。夹紵胎,有漆灰,壁面有竹质鼓钉,铜环钉3枚,等距离分布孔内穿线丝捆绑。


注:本文转载自新华社,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