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2022博陵第暨元青花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图片



“2022博陵第暨元青花学术研讨会”11月11日至13日在吉林省延吉举行。



中国文化基金会副主席、博陵第•元瓷研究院院长李树喜,著名专家、上海元青花研究所所长许明教授,著名专家、四川大学兼职教授范勇,景德镇陶瓷专家萧鹏,延边州文物保护中心原主任李强,收藏家金文秀等出席会议。


图片


与会人员合影,范勇、李树喜、许明、李强、金文秀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从右四起)


会上,李树喜先生通报了近年博陵第研究的新进展和《博陵第调查》书稿的情况。许明教授介绍和分析了当前元青花研究的成果及两岸交流。范勇教授就博陵第瓷器的特点诸问题做了分析与论证。


图片


图片


因受疫情所限,这次研讨会规模不大,但代表性强,品位很高,研讨成果丰厚。博陵第•元瓷文化研究院专家还对金文秀先生“博陵第”藏品实地考察,对其青花瓷人物梅瓶系列、佛像系列和梁山“108将”系列等予以高度评价。


研讨会就金文秀先生对会议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图片



 "博陵第"是元代瓷器的一种款识,它们既是南北多元文化和中外文化相融合的产物,又是造型艺术与绘画艺术完美结合的高端艺术品。藏家和有关专家研究证明:在博陵第系列中,青花器幽蓝神韵,是典型的至正年代的精品;而雕塑彩绘、立粉珐琅彩、红绿彩、青花五彩、珐华彩等,更是横空出世,颠覆了原以为直到明季以后才有出现这些品类的传统观念。

博陵第元瓷的发现和研究,可谓当今中国文物领域的重要事件。

2021年12月8日,中国文化基金会成立了博陵第·元瓷文化研究院,由国内外研究博陵第元瓷的专家学者们担任院长、顾问研究员。研究院汇集国内外的学术力量继续深度挖掘博陵第的文化内涵,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文物自信增添璀璨的光辉。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