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专题
 Print

探访章公祖师故乡:村民盼荷兰藏家履行中国法院终审判决


7月19日上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章公祖师”肉身坐佛二审进行公开宣判:判决维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关于荷兰藏家奥斯卡应返还章公祖师肉身佛像的判决。当天,记者赶往福建省大田县阳春村实地走访。


图源:中新视频


章公祖师俗名章七三,法号普照,北宋年间圆寂后被塑成金身佛像,供奉在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和东埔村共同拥有的普照堂内。1995年12月,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被盗。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章公祖师信仰在当地流传甚久,是当地众多信众的精神寄托。

 

图源:中新视频


大田县阳春村村民

林开安




如果两个人吵架,我们都会到章公(祖师)面前,我们都会在那边发誓,对着章公(祖师)你敢发誓,那证明说我们把这个事情已经处理好了,小孩子如果要考试要读大学这些,我们都会去拜奉我们章公(祖师),保佑我们孩子成才,成绩考得好。从小我们老人家一直传下来,我们章公祖师是非常慈善和蔼的,所以我们从小就敬仰章公祖师。


大田县阳春村村民

林文青




千百年下来,我们阳春村民都是以章公祖师朝夕相处,我们从小都是听着章公祖师的故事长大的,章公祖师是我们心灵的寄托,精神的图腾。


2015年3月,匈牙利一博物馆展出一尊肉身佛像,两村村民认为该佛像即为被盗佛像。福建省文物部门也予以确认。该佛像收藏者为荷兰藏家奥斯卡·凡·奥沃雷姆。此后,两村村委会代表村民在中国和荷兰进行平行诉讼,对佛像进行追索。

2015年3月3日,章公祖师肉身像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大田县阳春村村民

林文青




当时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去打官司的时候,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这段时间,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祖国国力的一个强盛。我们六个村民从福建偏远的小山村不远万里敢追到荷兰藏家的家门口去,找他们讨要我们丢失的这个章公祖师,作为我们,有义务去把章公祖师追讨回来,章公(祖师)一日不归,追索必将不止。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会做百分百的努力。


二审法院认为
讼争的章公祖师像属于非法出口的被盗文物,兼具人类遗骸、历史文物、供奉信物等多重属性,反映中国闽南地区传统习俗和历史印记,是当地村民长期供奉崇拜的信物,与当地村民存在特殊情感,于法于理于情均应返还。

图源:中新视频


当地村民表示:

期盼已久的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跨国诉讼终于终审判决,这是一次公开公正的判决,希望奥斯卡能切实履行中国法院的终审判决,让章公祖师尽早回归普照堂。


大田县阳春村村民

林开安



希望我们的收藏者能够尊重我们中国的法律,尽快把我们章公祖师迎回来,放在我们普照堂。


图源:中新视频


大田县阳春村村民

林文青




省高院的终审判决下来,我们胜诉了,这也是对我们这几年下来的跨国追索一种艰辛的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那我们也希望这个荷兰藏家能够尊重我们中国的法律,尊重我们村民的信仰,服从我们省高院的判决,让章公祖师早日回归。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