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专题
 Print

走进春晚的《千里江山图》



2022央视虎年春晚上,一段《只此青绿》让全国观众眼前一亮,直呼惊艳。也让那幅传承千年的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再一次“实力出圈”。

北宋·王孟希 《千里江山图》 局部

坊间有这样的说法,北宋有两篇鸿篇巨制,一幅是《清明上河图》,另一幅就是《千里江山图》。如果说《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现实主义的巨作,那么《千里江山图》则是充分表达了北宋文人世界的理想情怀。

北宋·王孟希 《千里江山图》 局部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时期王孟希创作的一幅绢本设色画。作品以长卷的形式以细致入微的笔法描绘出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叠嶂的群山以及渔村野市,水榭亭台等一系列人文景观。整幅作品动静结合、表现了绿水青山的发展历程,同时也蕴含着作者对自然山水的理解。《千里江山图》虽属于写意之作,但不乏工美佳作,表现了青年画家具有严谨的生活态度。是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北宋·王孟希 《千里江山图》 局部

北宋年间,自从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后,军权与政权相分离,整个社会进入了“文治社会”,文人墨客的地位得到极大的提高。然而,面对北宋政权对外的软弱无能,无数的文人墨客也只能将富国强兵收复山河的理想抱负寄托在山水之中,绘画也从“人与社会”的主题逐渐过渡到“人与自然”的命题上来。

北宋·王孟希 《千里江山图》 局部

崇宁三年,宋徽宗设立了宫廷绘画教育机构——画学,王孟希便是这里的学生之一。学堂毕业后,王孟希被分配到文书库,做一些抄账、编目的工作。但年轻气盛的王孟希不甘现状,频频作画进献,希望引起宋徽宗的注意。或许是被他的执着勤奋打动,宋徽宗终于注意到这个年轻人,并亲自对其进行教授。

北宋·王孟希 《千里江山图》 局部

政和三年闰四月之前,王希孟以宫廷画家的身份,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绘就了这幅《千里江山图》。少年的气盛、欲望,全数化作十二米青绿山水。徽宗收到此画十分欣喜,赐给了他很是器重的大臣,也是他艺术上的知音——蔡京。蔡京在其上增添题跋,让世人还能从短短几句中了解王希孟的生平一二。《千里江山图》就此成为这位天才少年唯一传世的作品。

《千里江山图》题跋

《千里江山图》虽然历千年之久,部分颜色已经脱落,但是其画法仍然清晰可辨,并突出显示了矿物质石色的富丽装饰效果。画家充分利用了传统中国画中的“三远”——高远、平远、深远等多种构图方式,令画中山峦江河的景致跌宕起伏,富有强烈的韵律感。

北宋·王孟希 《千里江山图》 局部

元代书法家溥光评论此画:“该画‘予自志学之岁,获睹此卷,迄今已近百过。其功夫巧密处,心目尚有不能周遍者,所谓一回拈出一回新也。又其设色鲜明,布置宏远,使王晋卿、赵千里见之亦当短气,在古今丹青小景中,自可独步千载,殆众星之孤月耳。具眼知音之士必以予言为不妄云。”

北宋·王孟希 《千里江山图》 局部

千年之后,《千里江山图》又以全新的方式,通过舞剧与新媒体等新手段的夹持,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场别样的视觉盛宴,可以说是它在新时代的另一种新生。


注:本文转载自中国美术网,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