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讲堂
 Print

北魏佛就是陆探微陆家样(上)



作者/祝重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博士、教授


北魏(386——534年,四——六世纪)是鲜卑人建的国家,鲜卑人原来生活在东北大兴安岭地区,过着狩猎生活,信萨满教。后走出深山老林,来到蒙古草原,过着游牧生活,386年立国,北朝开始。398年定都平城(山西大同),学习汉人农业,改信佛教。439年北魏统一中国北方。


446年北魏武帝灭法(第一次“三武灭法”),北方佛教美术毁灭殆尽。452年(5世纪后半)北魏恢复佛教,北方佛教美术重新起步。460年在首都大同开凿云冈石窟,调集各方工匠,建设首都皇家石窟,5世纪后半云冈作为首都(大同)佛像样板,影响整个北方。


北魏前期就已启用汉人,仿汉改革,孝文帝时(471——499年,5世纪后期)进行汉化改革,学习南方南朝文化,494年迁都洛阳,进一步改革,富国强兵,疆域广拓,威播西域、蒙古、山东、长江,达到鼎盛,孝文帝派蒋少游去南齐首都南京考察,学习城市规划、宫殿建筑,回来后主持新都洛阳建设,这是北朝学南朝,洛阳学南京的最有力的证据。


北魏后期洛阳建设龙门石窟,6世纪前半龙门作为新都(洛阳)佛像样板,影响北方,自然也影响云冈。可见不论云冈范式,还是龙门范式,都受南京影响。534年北魏灭亡,分裂成东、西魏。东、西魏立国时间不长,都是20几年,又忙于打仗,无暇顾及文化建设,文化、艺术基本上沿袭北魏后期,也受南京影响。


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471——499年,五世纪后期,近3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改革,北魏以此为界,以前是北魏前期(五世纪),主要是鲜卑胡文化,继承十六国文化,十六国文化同时受到新疆(例如龟兹)后犍陀罗(4——7世纪)艺术和东晋南京汉文化两个方向来的影响,起初受后犍陀罗影响较大,后来不断汉化。


孝文帝汉化改革后是北魏后期(六世纪),积极学习南朝汉文化,基本上已经汉化了。北魏佛一般是指北魏后期佛教美术(5世纪末和6世纪前期,40年左右),完全是在学习南朝南京文化,学习南朝盛行的陆探微陆家样,所以北魏佛就是陆探微陆家样,完全是中国式的佛像。


南朝经历了宋(420——479年)齐(479——502年)梁(502——557年)陈(557——589年)四朝,首都都建在南京,是南朝的文化、艺术中心,是汉人文化的正统,是北朝胡人学习的榜样(样板)。


南朝佛教与佛教美术都发展到顶峰,南京寺庙林立,成百上千,晨钟暮鼓,万人膜拜,如此大规模地建寺造像,可见当时南京佛教美术之盛,艺术家之多,理所当然是南北朝佛教艺术中心,自然而然是北朝佛教美术的学习样板,更何况南朝汉人政权一直被北朝胡人政权奉为正统文化。


南朝最伟大的画家是陆探微和张僧繇,他俩与东吴曹不兴、东晋顾恺之合称“六朝四大家”,在中国美术史上深远影响。


陆探微(?——约485年,五世纪),南朝宋、齐时苏州人,活跃于南京宫廷,擅画佛像、肖像、插图。学于顾恺之,与顾恺之并称“顾、陆”,都画“密体”。而陆探微“笔迹周密,劲利像锥刀”,直线造型,方正有力。其画被称为“一笔画”,笔势连绵不断,非常严谨,这些又与顾恺之“高古游丝描”(曲线,轻松)迥然异趣。


陆探微画人物“秀骨清像”,温文尔雅,完全是中国南方文人的形象。谢赫评为上品。其子也擅画佛像,也是中国化、精致化、文人化了。可惜他父子俩的画都没有流传下来。

陆探微画风广泛影响到5世纪后期和6世纪前半。例如南京一带南朝陵墓出土了多幅砖印壁画《竹林七贤和荣启期》,树下文人,坐而论道,皆“秀骨清像”,可能就是根据陆探微的画绘制的(参见拙作《中国壁画史纲》,文物出版社1995年出版)。


南京画像砖,飞仙,陆探微画风




再如河南邓县南朝画像砖墓中的壁画和彩绘画像砖也是“秀骨清像”,也体现了陆探微画风,此外河南洛阳出土的北魏石刻线画也是“秀骨清像”,也可见陆探微画风影响。


邓县南朝画像砖墓壁画,陆探微画风


陆探微开创了“秀骨清像”式的中国佛像,首先影响了南朝佛像,当时南京佛寺就风行陆探微式的中国佛像,非常遗憾的是南朝佛像毁灭殆尽,石窟造像仅存南京栖霞山石窟和浙江新昌石窟这两个石窟,都是齐梁高僧僧佑(445——518年,五六世纪)完成的,应是当时风行的“秀骨清像”的陆探微风格样式。

但十分遗憾的是,因后世重修,已面目全非了。(目前这种自以为是的所谓“修复”,正在全国漫延,对我中华民族文物古迹破坏最大,有关领导应紧急叫停!对文物古迹最好的保护就是维持现状)。

陆探微陆家样作为首都南京样板,广泛影响到南朝佛像(包括石窟造像和供家中礼拜的小佛像(金铜、石雕等),并以华夏正统样板影响到北方北朝佛像,影响之大,实为罕见。真正的南朝佛像我们今天已经很难看到,只能看到一些供家中礼拜的小佛像,而且现存极少,凤毛麟角。“礼失求之于野”,中心(首都)文化失传了,就得到外围、边远地区去找,南朝南京佛像失传,就得到四川、北方去找。


四川成都万佛寺出土南梁造像碑,523年,陆探微样式

四川成都万佛寺佛像,是极为罕见的南朝佛像的典型代表。万佛寺佛像始于刘宋,盛于齐梁,现都收藏在四川博物馆。例如梁普通四年(523年)康胜造像碑,佛为立像,有6头身高,修长优雅,飘逸潇洒,“秀骨清像,褒衣博带”,表现出陆探微风格。


万佛寺,南梁佛像


万佛寺南朝佛头


此造像碑由十几人组合,有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等,万佛寺类似组合群像,还有几个,这在当时北方十分罕见,(北方后来才有),说明南朝开风气之先,引领北朝。

四川茂县出土南齐造像碑(483年),陆探微样式


再如成都北面茂县出土的齐永明元年(483年)造的佛坐像,“秀骨清像,褒衣博带”,慈眉善目,含笑幽玄(神秘微笑),如同名士,佛座垂裳,有韵律感,也呈现出陆探微陆家样风格,而此时陆探微还活着,影响之快,令人惊讶。此佛像也藏于四川博物馆。四川这两件南朝齐梁佛像极为珍贵,都是陆探微样式,可作为南朝佛像标本。

南朝佛像与同时的北朝佛像相比,要成熟的多。北朝佛像就相形见绌了,这是因为北朝学南朝,原创是主动的,自然,成熟,而学习、模仿则往往是被动的,就显得有些笨拙、幼稚了,北朝学习南朝肯定要晚,要落后。

陆探微陆家样作为南朝南京正统样板,广泛影响到北方北魏后期、东魏、西魏佛像,甚至远及朝鲜、日本,可谓影响深远。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晚期34窟


云冈34


云冈石窟


北魏石窟艺术现存主要有敦煌、麦积山、炳灵寺、云冈、龙门、巩县等石窟,其中云冈、龙门、麦积山和敦煌号称四大石窟,本文所说的“北魏佛”就是指这四大石窟中的北魏后期(6世纪前期)造像,可以代表其他各地的北魏小佛像。


首都洛阳龙门石窟,北魏494年迁都洛阳,修建龙门石窟。北魏后期(6世纪,孝文帝汉化改革之后),新都洛阳取代了旧都大同,洛阳文化辐射整个中国北方,成了北方的佛教美术中心。这时陆探微去世不久(不到10年),但他所开创的中国式的佛像样式如日中天,并作为南朝南京正统风范,影响到洛阳,影响到龙门石窟。

龙门宾阳中洞三尊像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城南伊河两岸,长达1公里,开凿于孝文帝汉化改革,迁都洛阳(494年)前后,后历经东魏、北齐、隋唐各朝不断修建,不论空间还是时间,规模都堪比敦煌、麦积山和云冈,四者合称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龙门石窟艺术主要是北魏和初唐这两大部分。北魏洞窟主要有古阳洞、宾阳中洞、莲花洞等,都是北魏后期(6世纪前期)的。

龙门宾阳中洞主佛


宾阳中洞是北魏迁都洛阳以后,景明元年(500年)开凿的,主尊是五尊像,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南北两壁皆为一佛二菩萨三尊像,皆面相清瘦,衣纹规整,悲悯下视,神秘微笑,沉静典雅,文质彬彬,更加注重精神刻划,完全是中国南方文人形象,已经中国化,文人化了。

龙门宾阳中洞弟子迦叶


龙门宾阳中洞弟子阿南


龙门宾阳中洞菩萨


整个看上去,直线造型,曲线转弯,方圆相济,装饰性很强,表现出南京陆探微样式“秀骨清像,褒衣博带”的影响。此窟佛、菩萨、弟子,皆鼻头宽大,鼻梁不高,这种宽鼻子应系南亚、东南亚人种(也就是马来人种),肯定来自南方,应是印度马图拉佛像经东南海路传入南京,再由南京传到洛阳龙门。

宾阳中洞,浮雕礼佛图


而佛像薄唇,应是沿袭旧都云冈石窟(北魏前期,5世纪),当属中亚后犍陀罗佛像(4——7世纪)遗风。而眼睛细长,慈眉善目,完全是中国人的形象。总之宾阳中洞佛像是典型的北魏后期(6世纪前半,汉化改革之后)佛像样式,很像上述四川南朝佛像,作为首都(洛阳)样板,影响整个北方,乃至朝鲜、日本。



宾阳中洞,浮雕礼佛图


宾阳中洞窟顶浮雕莲花、飞天,洞口内侧两壁从上到下浮雕四层,分别为《维摩诘》、《本生故事》、《帝后礼佛图》(现藏美国,极为精彩)、《十神王》,龙门浮雕,下面再谈。

古阳洞


古阳洞,屋形龛


古阳洞,礼佛图


古阳洞,龛楣,维摩诘


古阳洞,龛楣,佛传故事

古阳洞,龛楣,维摩诘,佛传

古阳洞,龛楣,文殊,佛传

古阳洞开凿于北魏迁都洛阳(494年)前后,是龙门石窟开凿最早的洞窟,有北魏佛像、浮雕和书法。墙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佛龛,龛内有一佛二菩萨,修长优雅,“秀骨清像”也是陆探微陆家样。浮雕也很多,也是《佛传故事》、《维摩诘》、《礼佛图》等。书法《龙门二十品》中有19品在此窟内。


莲花洞


莲花洞主佛


莲花洞,弟子迦叶


莲花洞开凿于北魏后期(6世纪),因窟顶浮雕一大莲花而得名,莲花周围,飞天环绕,莲花静而飞天动,互相对比,互相衬托,相得益彰,生机盎然。飞天很像南朝飞仙(诸如南京、邓县画像砖,也是“秀骨清像”),自由自在,潇洒自如。


莲花洞


莲花洞,佛传故事


窟内主尊是大立佛,旁有一弟子迦叶,二人头部都被破坏,但身体衣服仍是“秀骨清像,褒衣博带”,依然是陆探微陆家样。窟内也有龛像和浮雕,浮雕也有《佛传故事》、《维摩诘》等。

最后说说龙门北魏浮雕,其中有大量的《维摩诘》,几乎每个北魏洞窟中都有。《维摩诘》画印度居士维摩诘在家修行,深通佛法,一日偶感风寒,释迦牟尼佛派文殊菩萨前去问疾,二人论辩佛法,病中的维摩诘侃侃而谈,道行很深,令文殊钦佩不已。

说明修行佛法不一定非得出家,在家也可修行。维摩经早在东汉、东吴(3世纪,南京)时就已译出,深得到中国文人欢迎,这当然与魏晋玄学清谈盛行有关。

东晋十六国时玄学更加发展,并与佛学合流,互相影响,互相解释。据文献记载,六朝四大家(曹不兴、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中就有三大家画过《维摩诘》,他们是东晋顾恺之、南朝刘宋陆探微、南梁张僧繇,说明这是南朝文人喜闻乐见的题材。可惜三大家画的《维摩诘》没有流传下来,但他们的画作为佛画样本却广泛影响了南朝和北朝。

《维摩诘》反映了中国(尤其是南朝)文人情结,北方大量出现,说明受南朝文人影响。龙门《维摩诘》浮雕都刻在龛楣左右上方,表现文殊问疾,维摩辩论,画面很小,不重视,不细致,不清楚,艺术水平一般,但受陆探微样式“秀骨清像,褒衣博带”文人趣味影响却是很明显的。

龙门北魏浮雕 《帝后礼佛图 》之帝王版,现藏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


龙门浮雕艺术水平最高的是《帝后礼佛图》,即上述宾阳中洞的那两幅,现在美国,一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一在堪萨斯纳尔逊博物馆,一是帝王行列,一是王后行列,互相对称,相向而行,礼佛队伍缓缓行进,褒衣博带,玉佩作响,汉官威仪,庄严肃穆,人物清瘦修长,文雅潇洒,衣纹平行规整,有韵律感和节奏感,装饰性很强,艺术水平很高。

龙门北魏浮雕 《帝后礼佛图 》之皇后版,现藏于美国纳尔逊博物馆


也体现了陆探微陆家样“秀骨清像,褒衣博带”。古阳洞和石窟寺也有《帝后礼佛图》,艺术水平不及宾阳中洞那幅,但也是“秀骨清像”,也是陆探微陆家样。

巩县石窟《帝后礼佛图》


龙门石窟东面的巩县石窟也有《帝后礼佛图》浮雕,巩县石窟也创建于北魏后期(六世纪),也是东魏、北齐、隋唐继续建设,情况大体如龙门石窟,只是浮雕更加精彩,更加规整,采用图案化手法,节奏感更强,装饰性更强。人物清瘦典雅,也体现了陆探微陆家样“秀骨清像,褒衣博带”。

莲花洞,佛传故事


莲花洞,佛传故事

龙门莲花洞浮雕《佛传故事》也很精彩,表现太子在树下思维,上有飞天祥云,有两幅,一是拒绝王位,一是拒绝回宫,人物(包括飞天)皆清瘦飘逸,“秀骨清像”,明显受陆探微陆家样影响。

(未完待续)





注:本文转载自中国文化基金会公众号,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