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专题
 Print

十年“纸痴”黄宏健:“复活”开化纸 千年古纸走向世界




中新网衢州6月28日电(张斌 汪旭莹)走进一家白墙青瓦的僻静院落,淡淡的纸浆气味扑面而来。来自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的民建会员——开化纸技艺传承人黄宏健正拿着刚造出的新纸样反复端详,认真地对比纤维与纸性。

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自“出生”以来,便成为世界各国保存文化、传播文明的载体。开化纸是中国手工纸代表之一。明清时期,开化纸为《康熙字典》《四库全书》等书籍所用。随着时代发展,约在百年前,开化纸生产技艺一度近乎失传。


开化纸“薄如蝉翼”。 汪旭莹 摄


因对此感到惋惜,2011年起,开化人黄宏健一头钻进“复活”开化纸的工作中,每天在工厂忙活造纸。

最初,黄宏健是和妻子在自家饭店的厨房,用高压锅等厨具试验造纸,试制的纸张质量有些粗糙。彼时,他每天开车寻访求艺,踏遍开化山野找寻原料,白天调查、做试验,晚上则阅览史志,自学造纸课程。

黄宏健介绍,三年以后,因一直在投入而缺乏收入,夫妻俩花光了家里二十多年积攒的数十万元,后来甚至靠贷款为生。“2015年,我们真的是咬牙过来的,当时考虑如果还是看不到希望就算了,大不了重新做农民。”


开化纸《红色轨迹》文创产品。 黄宏健 摄


2017年3月,在当地党委政府牵线搭桥下,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的院士工作站在开化县正式启用。有了复旦团队的科技支撑,黄宏健接续摸索。很快,他开化纸事业有了质的变化。

如今,黄宏健所造开化纸纸性已与古代开化纸高度接近。据介绍,开化纸工艺复杂,一张手工纸需要七十二道精细工艺。

在典籍印刷用纸基础上,他相继开发出古籍修复用纸、书画用纸、版画用纸等纸种,且收获一系列成果。如在2018年,黄宏健成功研制出1.6克每平方米修复用纸,走上古籍修复用纸的行业前沿。

黄宏健笑称,开化纸是一个“坑”,因为造一张好纸很难,很少有人能坚持这么久。“当我越走近开化纸,我就越知道它的价值。了解越深,我就越无法放弃。”

为把这一传统手工纸技艺发扬光大,黄宏健意识到,他需要不断提升自我。“原来我是初中学历,为了能与更多专业人士沟通,我去读了两年半的专科。”黄宏健说。


开化纸古本。 汪旭莹 摄


后来,他还加入民建,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一员,希望在统一战线的“同心圆”中,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和提升文化自信作出自己的贡献。据悉,黄宏健还获得2020年度衢州市统一战线领域“杰出工匠(大师)”荣誉称号。

前不久,黄宏健参与制作的文创产品《红色轨迹》出炉,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等12张图纹精细的版画,印在细腻洁白的开化纸之上,“红色足迹”镌刻清晰。黄宏健希望,以此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黄宏健告诉记者,自己要丰富自身知识,拓宽国际化视野,不再局限于造出开化纸,而是要让开化纸走向世界舞台,成为中国手工纸的优秀代表。



注:本文转载自中国新闻网,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