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视野
 Print

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曾经的世界第一大港,多元文化荟萃之地




地处东南沿海,与厦门、福州相比,今天的泉州显得有些低调,但在1000多年前,泉州一度曾经是我国的第一大港。

宋朝有广州,宁波,泉州三大对外贸易主港,而兼具南北两面辐射的地理优势使得泉州在设立市舶司正式开港后,迅速先超越明州港(宁波),随后追平广州并在南宋晚期反超,成为当时的第一大港,泉州成为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启航点和东方大港。


海上贸易的繁荣也大大促进了泉州经济的繁荣和闽南文化的发展,许多阿拉伯人与波斯人到泉州经商,带来了伊斯兰文化,闽南文化进一步得到丰富。明清时期,欧洲商人和传教士的到来,传入了西方文化,闽南文化进一步得到繁荣。各种文化的交流并蓄在泉州的建筑上也得到了极大的体现。


 开元寺 


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的开元寺,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开元寺始建于唐初,历史上多次损毁重建,现存的建筑多为明、清两代修建。由于有些构建是明代修殿时从已毁的元代古印度教寺移来,因此开元寺留有很多具有印度风格的石刻。


开元寺的山门与天王殿合二为一,现存建筑建于民国十四年(1925年)。殿内石柱为梭柱,石柱上悬挂有一木制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该对联是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所撰,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所写。

大雄宝殿内的斗拱为鸟身人首的飞天乐伎,融合了飞天、印度迦陵频伽和欧洲天使的造型艺术,为中国木构建筑罕见。

相传开元寺全盛时,有众数千,海内外大德高僧,悉云集于此,“泉南佛国”之誉自此广播。自宋室南迁,衣冠人物,萃于东南,泉州人才辈出。


有宋一代,出进士八百多人,足见人文之盛。朱熹这副对联,不只肯定了泉州“佛国”之誉,更是肯定泉州“满街皆是圣人”。


开元寺布局,中轴线自南而北依次有:紫云屏、山门(天王殿)、拜亭、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除了建筑风格的差异,在布局上开元寺与北方的寺庙既有相同之处,却又不尽完全相同,比如北方的寺庙都有的钟、鼓楼在开元寺就完全不见踪迹。


大雄宝殿后面的甘露戒坛,建在中轴线的第二台阶上。甘露戒坛始建于宋,明末重建,重檐八角攒尖顶,四周环廊,占地645平方米。据说唐朝时候,此地常降甘露,一个叫行昭的和尚于是在这里挖了一口甘露井。北宋天禧三年(1019年)在井上建坛,遂称甘露戒坛。坛有五级,最高一层供奉明代卢舍那佛坐像木雕。开元寺甘露戒坛与北京戒台寺、杭州昭庆寺并称中国三大戒檀。


开元寺东西两侧各有一塔,与大雄宝殿成“品”字形布局,两塔均为仿木构八角五层楼阁式石塔。东塔为“镇国塔”,西为“仁寿塔”,初建于唐,最初东西二塔皆为木塔,宋重建时改为石塔,西塔略低于东塔,塔身上刻有精美浮雕,为目前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东塔于 1997年入选中国四大名塔邮票,可谓石塔之王。

安平桥 


安平桥是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是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位于中国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和南安市水头镇之间的海湾上。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安海镇古称安平道,由此得名;又因桥长约5华里,俗称五里桥。


安平桥属于中国古代连梁式石板平桥,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历时十四年告成。明清两代曾多次重修。该桥是中古时代世界最长的梁式石桥,也是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桥梁建造的辉煌成就。


 蔡氏故居 

蔡氏古民居,位于福建省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蔡氏古民居建筑群主要由蔡启昌及其子蔡资深于清同治年间至宣统三年兴建。现存较为完整的宅第共16座,是第五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多为穿斗式木结构,主体建筑为硬山燕尾脊五开间大厝,左右为卷棚式厢屋,单体建筑多为三进或二进五开间的布局。前后座之间铺宽10多米的石埕,山墙之间有2米宽的防火通道。建筑物中多有晚清文人的各种题词。

府文庙 


府文庙位于泉州市鲤城区中山中路,又名府学,古时候,又叫做泮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于唐开元末,北宋太平兴国初(976年至981年)移建今址。其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殿宇壮丽、文化内涵丰厚,是集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孔庙建筑群,是福建地区闻名遐迩的最大的文庙建筑群。


清净寺 


始建于北宋的清净寺,初名圣友寺,又称艾苏哈卜大清真寺,位于泉州市区涂门街,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整体为石构建筑,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式,留存主要建筑为门楼、礼拜殿、明善堂等部分。为“中国十大名寺”中唯一入选的伊斯兰教清真寺。


清净寺

它与扬州仙鹤寺、广州怀圣寺、杭州凤凰寺合称中国伊斯兰教四大古寺,是泉州海外交流重要史迹之一。

关帝庙 



同在涂门街的关帝庙为一座道教庙宇,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最初是一座水神庙,后在朱元璋的命令下改为关帝庙。



庙坐北朝南,由武成殿、崇先殿、三义庙三座并排的庙宇组成,为典型的闽南建筑,殿宇上装饰有精美的木雕、石雕和泥塑,屋脊剪瓷龙雕,造型各异,其间配有花鸟走兽。庙内香火终年旺盛,信徒远及东南亚及台湾。



涂门街上,由西向东,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依次分布着府文庙,清净寺,关帝庙。府文庙建筑群集合宋元明清中原及闽南特色,每年秋季入学常有祭拜孔圣活动;

清净寺是中国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恢弘的礼拜大殿无言诉说着往日辉煌,遗址已无法修复,阿曼苏丹出资修建的新礼拜堂在旁落成。

关帝庙是福建最大的武庙,每天从早到晚信徒高举香火摩肩接踵,求签问卦络绎不绝。

看着睦邻友好的各路神仙感觉真奇妙。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