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Print

软实力研究


1474187699.jpg

2005年,基金會發起人之一的韓勃先生受聘於北京大學,組建了北京大學中國軟實力課題組。在國內外軟實力研究領域,該課題組是引人注目的一翼,成為國內軟實力研究的領先機構:在其他研究人員和機構還未展開專門和係統的研究之前,已啟動了“軟實力”的係統研究,並在2008年初完成軟實力理論體係的構建和軟實力評價指標體係的編製(軟實力理論體係重點強調既有全球視野又要立足中國國情,要從中國國情出發完成中國的軟實力建設,理論定義和理論指導要服務於這個前提;軟實力的指標體係是軟性文化主觀理念的量化工具,為軟實力建設的資源基礎、建設途徑、實施步驟等提供了可驗證、可量化、可計算的模型。)2009年初,課題組主編的“軟實力研究叢書”中《軟實力:中國視角》《文化軟實力戰略研究》兩部理論專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當年課題組還通過了對《國家軟實力指標體係》《區域軟實力指標體係》和《企業軟實力指標體係》三套軟實力指標體係的專家論證。軟實力課題組除完成上述科研任務外,還承擔了國家或行業委托的專項課題研究。其中國家發改委委托的《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戰略研究》,是國家製定“十二五”規劃前列舉的十大亟待解決的理論問題之一,課題組於2009年11月成功結項。《雲南煙草行業軟實力建設方案》是課題組受雲南中煙工業公司委托的全國第一份行業軟實力規劃,於2008年12月結項。2010年,河南省政府委托的《軟實力:河南文物與經濟社會發展》課題,是全球第一個將文化資源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同時量化的課題,完成文化遺產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所起作用的量化貢獻,是對十七屆五中全會所強調的轉變社會發展模式、改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具體探索,為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的深化文化體製改革、促進文化產業大發展與大繁榮提供具體案例。當時,河南省委、省政府仍將部分內容進入省“十二五”規劃中。此課題也引起國家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及國外同行的高度重視和關注。

軟實力課題組將並入中國文化基金會的整體課題規劃中,陸續完成的還有《國家軟實力》《區域軟實力》《企業軟實力》等多部專著。

1474188666.jpg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