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Print

核心价值观研究体系


1473664332.jpg


 自从2006年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建立當代中國的核心價值體係開始,有關核心價值體係的言說很多,但是,至今沒有一部係統闡述當代中國的核心價值體係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內涵包含什麼,如何建設當代中國的核心價值體係的理論專著。

 一個理想的社會應當由接受了長期、深入倫理道德修養訓練,具有高尚人格的國民群體組成。當絕大部分國民經過長期的道德修養訓練,具備了高尚的道德人格後,當他們走向社會時,積極地說,國人的人生奮鬥將不會以個人的財富增長作為唯一的人生目標,而是擁有自覺的服務社會、回饋社會、造福社會的人生理念,會把這種社會性的、而非個人性的價值實現當作自己人生最大的精神幸福,這便是中國傳統社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價值維度。消極地說,任何政治製度、行為規範的有效建立,如果沒有社會成員的理性認可和自覺遵從,都將難以維係。勉強維持,需要付出極高的治安成本。但若廣大國民有了高尚的人格修養後,當他們麵臨各類艱難困苦考驗時,都能堅守自己心中的道德原則,至少是道德底線,不會陷入不擇手段的極端自私局麵。因此,我們在2009年就組織了《當代中國的核心價值體係》專題組進行研究,現已完成第五稿。

 2013年在中央政府換屆的“兩會”上,國家主席*********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的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闡述,這還隻是個籠統闡述,中國文化基金會的《當代中國的核心價值體係》專題組將參考*********的闡述繼續修改該課題,2013 年底已經完成。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