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Print

“中国知识资源数据库”项目(简称数据库)


1994年,中国文化基金会的核心企业北京修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编委会(简称编委会)编撰国家大型史志丛书《中华人民共和国通鉴》专门投资建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情数据库》,其所收录的内容之大,门类之全(大到最高决策层、小到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跨度之长(从1949年建国至今及以后)为国内独有。信息来源除公开媒体外,还有各部委、地方政府提供的专业信息、数据。根据编委会与修正公司协议,数据库的所有权归修正公司所有。


在新中国现有的基础信息进入数据库后,修正公司又整合社会力量,将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资源逐步进入数据库,将数据库更名为《中国知识资源数据库》,令时间跨度上下五千年,完成中国历史数据完整的数字化。此数据库上自远古、下讫当下,内容涉及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文艺、科学技术、社会与人文科学、社会生活、民风民俗、政策法规等方方面面,虽不能做到有文必录,但凡有一定价值的文献皆囊括其中。对这一海量数据信息的管理,采用了先进的数据库管理技术,实现数据仓库的管理能力,具有可靠的保密性、易用性、可用性、扩展性和可维护性,并且能适应不同平台的应用,实时生产客户所需求的信息产品。将根据信息结构特征,将国情信息划分为若干个数据库进行管理,包括文字信息数据库、图片信息数据库、音频视频数据库、人物信息数据库和文献信息数据库等。


目前已经入库的全部信息已超过80亿字,约占总量的40%以上。据估计,在资金充足情况下,数据库建设全部完成,还需3年左右。我们坚信,该工程一旦完成,必将成为最新科技与古老文化资源整理和开发完美结合的应用典范,让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明借助现代科技展示固有的光芒,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重要的文化基础工程。


1474464883.jpg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