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视野
 Print

法国的这个博物馆,竟藏有两万件中国文物!



在法国巴黎塞纳河右岸,

耶纳广场的北面,

矗立着一座圆形的建筑,

它就是鼎鼎有名的吉美博物馆,

又名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

吉美博物馆里的中国文物多达2万件,

包括刻本、书画、玉器,

青铜器、陶瓷器、饰品等,

远到春秋、五代,

近至元明清朝的文化瑰宝

在这里都可以见到。


一位实业家的蓝图




故事,要从1876年一位法国人的旅行说起。1876年,从法国工业重镇里昂市走出一位名叫埃米尔·吉美的中年实业家。事业有成的吉美,对法国以外的世界尤其是神秘的东方充满着向往,于是以殷实的家底为后盾,开始了他的环球旅行。


该博物馆之名以里昂工业家埃米尔·吉美先生命名


旅途中,埃米尔·吉美脑海里渐渐浮现出一张蓝图:建立一座东方语言学校、一座图书馆和一座博物馆,在法国传播东方文化。前两者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全部实现,最终修成正果的,是一座博物馆,埃米尔·吉美以自己的姓作为它的名字——吉美博物馆。


中国文物的来源



▲唐代马球俑,在吉美博物馆“天马行空”的展览方式下,别有趣味。


吉美博物馆收藏的亚洲艺术品中,中国文物有2万件左右,约占1/3。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中国文物呢?

▲吉美博物馆藏的中国佛像。供图/SONNET Sylvain-Gaopinimages

埃米尔·吉美的个人收藏,当然是博物馆中国文物的最早来源,之后还有一些机构和收藏家的捐赠。

▲吉美博物馆所藏的辽代三彩罗汉。


其中就有一个与吉美的中国文物有渊源的人物——伯希和,法国汉学家,1908年3月来到敦煌,在藏经洞中待了整整三周。伯希和将斯坦因(世界著名考古学家、国际敦煌学开山鼻祖之一)依靠翻译而忽略的更珍贵的经卷、6000多卷写本和一些画卷,装满10辆大车,运往巴黎。其中的绘画220卷、木雕21件,就被收藏在吉美博物馆中。


▲这两件藏品,都是法国收藏家伯希和从中国新疆带到法国的壁画,可惜已是残片。


另一个与吉美的中国文物关系密切的人物,名叫卢芹斋,浙江湖州人,先后旅居法国、美国等,二十世纪初国际著名的文物贩子、大古董商,将许多中国国宝级的文物贩卖至国外。


吉美博物馆从卢芹斋手中得到中国艺术品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购买:在巴黎的一次拍卖中,卢芹斋一次就卖出青铜器、雕塑、玉器3000余件,吉美是其中的买家。二是捐赠:“二战”期间,卢芹斋避难美国,他在巴黎费尽周折修建的备受瞩目的、收藏有大量精美中国文物的红楼,被迫置于吉美博物馆的保护之下,才得以免遭战火的洗劫。因此,为表感谢,“捐赠”一些藏品是“理所应当”。


吉美博物馆一楼的高棉文明馆珍藏有吴哥窟的巨型文物


除此之外,吉美的馆藏来源显然还有其他渠道。北宋司马光的一句“欲问天下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道尽了洛阳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也正因如此,洛阳自古以来就成为盗墓者云集之地。

▲饱经沧桑的迦叶头像,原为洛阳龙门石窟的石刻佛像。


随着国门洞开,西方的学者、探险家、古董商乃至一些文化掠夺者蜂拥而至。也就是在那个时期,洛阳一带的文物第一次成批量地流向海外。有很多几经转折,现今就展示在吉美的展厅里。据统计,吉美收藏的佛教雕塑中,有8件来自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


中国文物的种类



法国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中国展厅分“远古中国”、“古典中国”和“佛教中国”3大部分。在考古领域主要有,新石器时代的玉器、商、周朝的青铜器及其马饰车具、铜镜、古币和漆器等。

中国古代青铜器

在雕塑领域,除了一些展现佛教艺术的大件作品外,还有汉、唐时期的收藏。

石造像数件(北朝时期)

辽三彩罗汉像


北魏熙平三年释迦牟尼佛与多宝如来



另外,馆内还收藏了自唐至清代的千余幅绘画作品。在绘画中,出自敦煌盛唐时期的《阿弥陀西方净土变图》、《普贤菩萨骑象》和《行脚僧像》代表了盛唐艺术影响佛教界的杰作。

新疆地区佛教壁画


郎世宁《哈萨克贡马图卷》


古玉收藏大多来自由法国收藏家吉斯莱于1933年捐献给卢浮宫而后转至吉美博物馆的赠品。汉玉中最为出色的当属一件《白玉虎》(西汉)玉雕,虎侧身行走于云气之上,身体线条阴刻,简单流利,气势浑然,阳刚而又神秘。另据记载,该馆一件明代“玉杯”从路易十四时代就出现在皇家典藏录中。

西汉兽面纹玉璧


在吉美博物馆这2万余件的中国文物中,中国陶瓷器约占半数以上,是海外博物馆收藏中国陶瓷最多的一家。从最早的原始瓷器一直到明清的青花、五彩瓷,各个朝代各大名窑的名品应有尽有,且多为精品,几乎组成了中国瓷器的整个体系。

青瓷龙纹罐子


北方青瓷(五代及北宋)


五代或北宋初耀州窑青瓷剔花牡丹纹双凤口注壶


吉美博物馆镇馆之宝——元代蓝釉白龙纹梅瓶


其中康熙瓷最多,也最精美,其次是明中晚期瓷器,再就是高古瓷。在吉美博物馆宽大精致的库房内,还躺着不少中国古代陶瓷,且多为难得一见的精品。由此可见,吉美博物馆里中国古代陶瓷数量之多。


其他馆的建立




▲吉美博物馆图书馆。供图/SONNET Sylvain-Gaopinimages


1889年,馆内同时建立图书馆,以东亚和远东艺术的考古书籍为主。里面收藏了欧亚各种语言图书十万余册,杂志一千五百多种。除了存有欧洲语言的古版书籍之外,还拥有部分特藏和一些东方研究专家的手稿。由于吉美博物馆最初是宗教历史博物馆,图书馆内因此收藏了大量的有关东方宗教,特别是佛教的文献。


摄影档案馆不仅拥有大量关于亚洲考古专题的摄影作品收藏,还有很多19世纪民族人类学方面的老照片。此外,档案馆内还有丰富的印度、东南亚和远东摄影艺术作品。


有声档案馆建于1933年,由当时博物馆副专员菲利普·斯特恩一手促成。当时,他清楚地认识到某些古老的亚洲传统音乐已不可避免地被时代淡忘,于是,他决定成立有声资料馆,专门保存这类脆弱的财富。目前,馆内拥有一千八百多张78转唱片、一千多张33转唱片,以及五百多卷民族人类学考察时录制的磁带。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