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视野
 Print

“记忆星尘”:鲁迅之子周海婴用镜头定格的历史瞬间


他不是一个摄影家,但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个专职摄影家。他的摄影,有我们从未见过的深层次的历史。


▲  周海婴正在摄影


周海婴(1929-2011)是鲁迅和许广平先生的独子,自幼喜欢摄影,在近70年里用镜头定格了私人影像、市井百态、城乡景象,记录了重要的历史时刻,展现了广阔的社会图景。


1949年,苏州河,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先生的作品,向观众呈现了照片所凝固的特殊历史瞬间,体现了他的审美和情怀,以及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感受。


在漫漫历史长河里,周海婴摄影作品既是“大地蹄痕”,也是“记忆星尘”。


不做空头文学家


1933年9月13日,为庆贺53岁生辰,鲁迅先生与许广平、周海婴去拍了一张全家福。少年的海婴形象,被永远地定格在了那一瞬间。多年过后,这张照片在人们的记忆当中依然挥之不去。



作为著名文学家鲁迅的儿子,他一辈子活在鲁迅的“人场”里。鲁迅留下了遗嘱,“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周海婴说:“我是在一个‘人场’的环境下长大的,父亲一直在鞭策着我,同时也给我压力。”


时光荏苒,韶华流逝,少年变长者。七十年来,周海婴共拍摄照片两万余张。刘铁生说:“读了他的摄影集后,我非常惊讶,他不是一个摄影家,但他比中国任何一个摄影家都了不起。他的摄影,有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历史深层次的东西。对于了解鲁迅同时代的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1947年,自拍照(右三为周海婴),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的作品主要包括几部分,一是40年代的上海生活,包括两个方面,中产阶级和里弄生活;二是民主人士从香港到东北解放区的照片;三是50年代北京的生活,包括辅仁大学、北京大学的大量照片。这些照片,对中国现代史的研究有着相当的分量。


中国政协第一批影像资料


孙郁介绍:“民主人士秘密前往东北解放区参加全国第一次政协会议的照片,这是第一次公布。陈丹青看到这些照片后非常惊讶,因为周海婴在无意当中记录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在展览中,这部分专题也特别受到观众的关注。


1948年12月,民主人士在沈阳铁路宾馆讨论新政协召开事宜,中国美术馆藏

1949年1月,李济深将军,沈阳,中国美术馆藏

1948年12月,沈阳铁路宾馆,蔡廷锴将军。

从1948年8月起,在中国革命胜利形势的激励下,远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为筹备新政协、共商建国大计,纷纷踏上了到解放区去的征程。周海婴回忆:“我当时十九岁,是抱着一种科学救国的想法北上解放区的。”


1949年2月25日,黄炎培在开往北平的火车餐车里发表即兴演讲。


1949年1月,沈阳铁路宾馆,沈钧儒(右)和李富春


当年11月底,周海婴和母亲许广平乘坐悬挂有葡萄牙国旗的“华中轮”离港北上。同船的还有郭沫若、马叙伦、陈其尤、沙千里、许宝驹、侯外庐、翦伯赞、冯裕芳等知名人士。


1948年12月,“华中号”轮船抵达东北解放区,民主人士登陆后合影(左起:翦伯赞、马叙伦、宦乡、郭沫若、陈其尤、许广平、冯裕芳、侯外庐、许宝驹、连贯、沈志远、曹孟君、丘哲、中共丹东地区领导人),中国美术馆藏

12月3日一早,船在安东附近“大王岛”抛锚下人,一行人员改乘小船上岸。中共中央东北局派负责同志前往迎接,并护送到哈尔滨。正在这时候,得知沈阳已解放,于是又改乘火车抵达沈阳。


在离港前,周海婴曾和母亲商量购置冬衣的事,最终决定去价格低廉的旧货市场购买二手衣服。就这样,周海婴省下了800多块港币。于是,酷爱摄影的他马上货比三家,买了一台低价的“禄莱”相机,又买下20多个胶卷。


1948年11月,许广平,香港, 中国美术馆藏

为了安全、不引人注目地到达东北解放区,这次北上是完全保密的,也就不可能有摄影记者跟随报道。周海婴拍的这些绝版照片,无疑弥补了中国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影像空缺。


专职摄影,曾经的梦想


对于摄影,周海婴坚持自己的看法。他说:“我觉得当下流行的‘玩照片’说法不对,摄影是一门艺术,也是创作。我曾想过当专职摄影工作者,但最终从事了与摄影毫无关系的工作。我喜欢抓拍,把所经历的历史瞬间用相机记录下来,是我的想法和心愿。”


1948年,姊妹淘,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现在回想起来,周海婴还特别感谢自己的父母亲。很小的时候,周海婴把缝纫机、锁、钟拆来拆去,想看个究竟。有时候连自行车也拆,甚至在家里做化学实验,但父母亲从没有加以干预。


1950年,上海解放周年庆祝游行,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介绍说:“父母对我很宽松,没有觉得你应该学什么、干什么。”由于家庭的支持,周海婴能够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兴趣。他学过财会,上过无线电夜校,在辅仁大学社会系念过书,后来转到北大物理系,最终选择了科技的行当。


1949年,淮海路发大水,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先生摄影人生和他的摄影作品,以一种极强的冲击力让人惊讶!他拍到许多摄影师没有拍到的照片,没有刻意,没有做作,图像中体现的敏感与活力,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社会生态和人们的生存环境,是中国现代史上摄影文化出色的呈现。


1946年,鲁迅逝世10周年纪念,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1956年,鲁迅墓迁墓,宋庆龄(左三)、茅盾、周扬、柯庆施、金仲华、许广平(左二)、锺民、李琦涛、巴金、靳以、唐弢等护送灵柩,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1949年,诊所打针,上海, 中国美术馆藏

1949年,著名越剧演员袁雪芬,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1948年,沈阳故宫,中国美术馆藏

1949年2月,高跷队在铁路宾馆门前小憩,沈阳,中国美术馆藏

1949年,霞飞坊弄堂的里熟食小贩,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1949年4月,华北大学结业,河北正定,中国美术馆藏

1949年,解放军进城,北京,中国美术馆藏

1949年2月,被释放的国民党军队士兵,北京永定门,中国美术馆藏


1949年,启明茶社的相声表演,北京什刹海,中国美术馆藏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