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专题
 Print

中国8000件文物 救活了美国一座荒凉小城!


堪萨斯城,美国腹地里的一座荒凉城市,不足50万人。工业稀少,商业落后。那里坐落着一座博物馆,现存中国艺术品超过8000件,覆盖了北魏石棺、五代壁画、辽代木雕和稀罕至极的宋画。


这座小城虽然商业落后,但这些中国艺术品的价值不可估量。也正是因为这些中国文物,使这座小城声名远扬。不少人不远万里来到这座美国小城专为去博物馆参观中国文物。可以说,是中国的这8000件文物救活了这座荒凉的美国小城!


纳尔逊阿特金森博物馆(Nelson-Atkins Museum)



一进入230展厅——Chinese Temple(中国庙宇展厅),引入眼帘的就是下面这尊半跏坐、半倚坐式的观自在佛。


照片拍不出十分之一的美和震撼,在现场有一种感动的要流泪的情感。


这尊观音是Sickman 和 其导师 Warner 一起从卢芹斋手中收购的,它被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前主管Thomas Hoving 盛赞过:“这可能是现存的中国最壮观的雕像,是中国之外最好的雕像”,是“宗教和美学的胜利”;被媒体称为“三十件在美国公众机构中最好的作品之一”。


壁   画



造   像




 商周骨雕 



战汉时期



隋   唐



宋元明瓷器



明家具




宋   画


《秋江渔艇图》

《晴峦萧寺图》


在这个装满中国历代文物的博物馆里,油然而生对华夏文明的自豪,也不禁思考:博物馆的文物在脱离了发源地的确还能传递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在视觉享受的同时又有教育的功能。但博物馆是仅仅传递给不同文化背景者异域文化的猎奇?还是传达文物可以被感知或推断该国的艺术史 、该国的文化脉络和考古学背景?


库诺(James Cuno)写过一本书Whose culture?   里面提到:


博物馆究竟是保存时代印记、消解愚昧无知的藏宝库,还是粉饰文物掠夺行径的遮羞布?关于无主文物和考古遗址的发掘与保护、研究与发表又该如何界定和评判?


虽然此书有洗地的嫌疑,但是在西方百科全书式( Encyclopedic)的展览中国的重要文物,的确提升了西方民众对中华文明的兴趣,当看到一个个的外国人在展厅惊叹于这些精湛的艺术,也是一个“软实力”的传达。也同时提醒我们,不要等失去了,才发现自己文化的宝贵,那才是整个民族的悲哀。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