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专题
 Print

布达拉宫隐藏的千年秘密!


去西藏如果不去布达拉宫,那么你的西藏之旅真的可以说是白去了!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


1.jpg


布达拉宫始建于吐蕃王朝第32代赞普松赞干布时期(公元7世纪),当时称“红山宫”;公元17世纪时,五世达赖喇嘛在红山宫的旧址上重新修建了宏伟的宫殿,称“布达拉宫”。此后这里一直作为西藏政治和宗教的中心。算一算,屹立于玛布日山之上的布宫已经有了数千年的历史,它依旧巍峨,而且埋藏着一些至今仍未解决的秘密。

2.jpg



千百年来,多少人对这座神秘的宫殿产生了无数个疑问。它建成在那样一个物资相对匮乏,技术也不够先进的年代,因何可以屹立千年?到底有没有神秘的地宫,里边秘藏着无数珍宝?为何这样一个神圣的所在却垃圾无数?到底布达拉宫有多少房间,真的像传说那样,只有999个吗?今天,我们来一一探秘。


布达拉宫为何稳如磐石?


巍峨壮观的布宫主楼有13层,高170多米。这座用无数石块累积而成的宫殿在风雨中历经千年,仍稳如磐石。


如此高的高度,如此大的体量,如此长的时间,布达拉宫究竟是怎么做到稳如泰山的。


3.jpg


首先是坚实的地基确保了布宫的安全。方块石头垒起厚厚的地垄墙,不计其数的地垄墙给布达拉宫支起了坚实的基础。这一切,保证了这座宫殿在1300多年巍然不动。

布达拉宫建在红山上,深入岩层的墙基最厚达5米以上,往上逐渐收缩,到宫顶时,墙厚仅1米左右。有历史文献记载称,为确保布达拉宫坚实永固,其部分墙体的夹层内还注入了铁汁。为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时常留意开裂的墙体中有无铁块,但迄今尚未发现。


4.jpg


据说,宫殿东墙是由拉萨一带的石匠完成,墙角尖若刀斧。西墙由后藏石匠完成,讲求圆滑。而又有传说,从东墙上扔下一只整羊,到墙底羊能被劈成两半;从西墙上扔下一个鸡蛋,滚到下面却完好无损。


5.jpg


布达拉宫的墙体使用的“白玛草”,富有韧性,还有隔热、通风、不被虫蛀的特性,也大大减轻了墙体的重量。如此缜密的构思,这些精妙的设计,让我们不禁为一千三百多年前的藏族同胞赞叹。


布达拉宫为何积存垃圾?


在佛教信众的眼里,布达拉宫神圣不可亵渎。而这个神圣的地方,却积存了大量垃圾。上世纪80年代,布达拉宫第一期维修时,工作人员用载重5吨的卡车总共从这里拉走了十几车垃圾。


这些垃圾大有来头,有的甚至长达数百上千年。这里的垃圾主要分布在地垄里,或留在库房内。所谓地垄其实就是布达拉宫的地基,平整山体建起的地垄墙之间的井状空间。


6.jpg


地垄施工时有些废弃的建筑材料残存在其中,由于部分地垄并不具有实用价值,这些垃圾也就没有清理。还有一部分垃圾是地垄墙体风化的产物,如黏土风化粉碎,或是椽子腐朽断裂等等。

因宗教的缘由,人们认为如果垃圾随便往外倒掉,就会“倒运”、“晦气”,数百年垃圾一直存放在地垄里。藏族人认为布宫是佛教的神圣之所,布宫内的东西样样具有神性,如此,一些垃圾会被堆积在不常用的库房里。


7.jpg


布达拉宫里到处都是宝,时间久了谁也记不起这些库房里到底还有什么东西。再加上有些贵重的小物件很容易与垃圾混在一起,这样一来库房里的垃圾更不敢随便倒了。否则一不小心就极有可把一件稀世珍宝给当垃圾扔了。

8.jpg



这种担心还真不是多余的,在布达拉宫第一次维修清理垃圾时,工作人员仔仔细细地过滤了一次这些“古董”,里边居然发现了珊瑚、绿松石和银币等不少宝物。


9.jpg


布达拉宫到底有无地宫?


布达拉宫之下,有一个埋藏了无数珍宝的地宫,而且这个地宫还是通向香巴拉的入口,这是真的吗?“香巴拉”是藏语的音译,又译为“香格里拉”,其意为“极乐园”,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为时轮佛法的发源地。

10.jpg


传说布达拉宫地宫内随处都有各色财宝及珍贵典籍,整个地宫就像个迷宫一样。

11.jpg



佛学界认为香巴拉是一个虚构的世外桃源,所以布达拉宫之下的入口说是没有道理的;其次,所谓“地宫”就是地垄,其实是布宫的地基,它们之间并非都相连,而且有些面积非常狭小。


12.jpg


布达拉宫内并非没有宝物,不过不在所谓的“地宫”里。布达拉宫收藏和保存了丰富的历史文物,浩如烟海的壁画、佛塔、塑像及唐卡,还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的经文典籍,此外还有大量的金银器、瓷器及珐琅器、玉器等。

13.jpg



只不过在外界人眼里,这些宝贝似乎只有像小说情节那样放在地宫里,才能满足大家的想象。


布达拉宫到底有多少间房?


公元631年(藏历铁兔年),由吐蕃松赞干布兴建的布达拉宫,传说当时修建的宫殿有999间,加山上修行室共1000间,不过吐蕃王朝灭亡之后,古老的宫堡也大部分毁于战火,而现在我们看到的布宫其实是公元17世纪后,历代达赖又相继扩建,才终成了布达拉宫今日之规模,但是,到底有多少个房间,至今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14.jpg


20多年前布宫一期维修时,老工匠试图逐一清查房间,结果无功而返。因为西藏建筑是按柱子数来测算房间数量,布宫构造极其复杂,有套间、隔间,还有套间与隔间的复合体,传统算法根本不奏效。


后来布达拉宫管理处分来几个文博专业人才,他们也试图搞清布宫具体房间数量,结果还是束手无策。因为现代测算方法对这些建筑没有用武之地。因此,时至今日布达拉宫到底有多少房间仍然没有精确数字。


15.jpg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许多谜底被一一揭开,但是历史终究无法被还原,有些秘密将被安放在岁月的长河中,成为永远,这也是伟大的布达拉宫最迷人的地方吧。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