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中国文化基金会大力扶持特色小镇的发展


文化决定小镇的气质、内涵、层次、容貌和境界。

近年来,“特色小镇”成为一个热词,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概念,最早兴起于浙江。如今,到小镇休闲度假、品茶作画、甚至是养老,已经成为特色小镇为人们提供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特色小镇非镇非区,并非行政区划单元,也不是产业园区,而是相对独立于市区,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住建部村镇司司长张学勤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培育特色小镇,主要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设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目前,特色小镇以迅猛发展的姿态,加入到方兴未艾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来。

12月13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授权,文晟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及多家单位与公司共同发起的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成立大会暨探险旅游特色小镇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该活动得到了中国文化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参加揭牌仪式的有(从左至右):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何光暐,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会长、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韩勃,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副主任罗金刚。


“文化+”正在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新路径,中国文化基金会将大力扶持特色小镇的发展,深入挖掘小镇的“文化特色”,逐步建立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的工作架构和工作机制。


中国文化基金会主席韩勃新当选为中国旅游协会探险旅游分会会长


让文化的产业发展形成良好的氛围,文化的遗产保护开发得到重视,各项公共文化建设逐步推进,建立一批文化品牌,实现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融合发展。此次大会的成立宣告了中国特色小镇全新时代的到来。

理想的小镇,是这样的:小规模,田园式布局、便捷的交通,公平的社会服务,可持续的生态环境,自给自足的慢节奏生活。

小镇因文化而鲜活,不同的特色就是各个小镇的生命特征。

有人说,小镇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地方。

因为只有在小镇上,人与人之间,才在日常生活层面上发生紧密复杂的联系。

小镇生活就是要在人与人、人与大地的关系上重新找回诗意。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