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专题
 Print

今天是北京建都870周年,金中都遗址为何如此重要?


1153年4月21日,海陵王完颜亮端坐金中都大安殿,诏告天下:“大金自本日起迁都燕京。”自那一刻起,北京作为都城的崭新一页就此翻开。

今天是北京建都870周年,如今,我们俯瞰金中都的断壁残垣,依然能感受到当年古都的风貌。未来,一座兼具休闲与文化传播功能的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将在这里落成、亮相。

金中都是北京“建都之始”

金朝始于1115年,灭亡于1234年,在金朝120年的历史上,共经历了两次迁都。第四位帝王完颜亮登位之后,为了巩固统治及促进国家发展,决定迁都于物产丰富、四通八达的燕京,并定名为中都。

金中都遗址为何这么重要?之前历史上的都城多在洛阳、西安,再往前,河南偃师二里头、河南安阳殷墟等也是商周时期的都城所在地。而清人则说:自古帝王建都之地,多且久莫如关中,今则燕京而已。燕京即现在的北京,从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来看,金中都开启了北京作为都城的历史。

从北京城市发展史来看,北京建城始于燕国的蓟城;唐代,北京是幽州城;辽代,这里为辽南京,是陪都所在。可见,在成为金中都之前,北京只是偏居一隅的北方边防重镇。直至金朝,北京才正式成为了一国之都、全国的政治中心。

此后,历代王朝都将首都设于北京。忽必烈改中都大兴府为大都府(北京),并正式将元朝首都定于此;明成祖朱棣迁都北平,改北平为北京;清军入关后,顺治帝迁都北京。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将北京确立为首都并延续至今。

在60余年的考古发掘中,金中都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1943年至1966年,王壁文、阎文儒、徐苹芳等学者主要对金中都开展了一些考古调查、勘探和测绘,并没有进行系统的考古发掘。


藏于首都博物馆的铜坐龙,出土于金中都大安殿遗址。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1985年开始,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成立,随即对金中都进行了20世纪比较重要的两项发掘——1990年大安殿遗址和水关遗址的发掘;2010年至今,又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古发掘工作,最主要的有2010年的兵营遗址、2012年的鱼藻池遗址,以及2015年和2020年万泉寺遗址的两次发掘。

其中,金中都水关遗址是迄今为止在中都城内发现的唯一一处有营造结构的建筑遗存,其设计之合理、结构之坚固、规模之宏伟、遗存之完整,在全国范围同类遗址中独占鳌头,于2001年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外城城墙首次考古发掘发现护城河、马面等遗迹

金中都城墙遗址目前在地表尚存南城墙万泉寺、凤凰嘴和西城墙高楼村等三处,1984年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至2020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对金中都城墙遗址西城墙、南城墙及周边进行了考古发掘,并取得了重要成果。

此次考古是首次对金中都外城城墙开展考古发掘,两年共计发掘面积2900平方米。考古中发现了城墙遗迹5处,总长约60米,最宽处24米;护城河遗迹1处,宽约66米;城内道路2条,残长约20米和40米。此外,还出土有“官”字款砖、定窑、钧窑瓷片等遗物。

城墙是确定城市位置最重要的依据,数百年来,由于金中都城墙被埋于地下,金中都的布局成为历史之谜。直到1958年开始对金中都进行考古,北京大学阎文儒等对金中都四面城墙进行准确定位,绘制出了第一幅考古草图,金中都的位置才大致被确定下来。

去年年初,相关考古负责人介绍,出土的金中都城墙显示出与历代城墙的继承性,如城墙中普遍存在的马面构造;同时,也显示出金代城墙的不同之处,例如不同于后代砖城墙的夯土结构。

除了城墙,考古过程中还发现了护城河、马面、顺城街道。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金中都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丁利娜介绍,这次发掘基本厘清了外城城墙的保存状况、形制结构,及其与城外护城河、城内道路的关系,并首次正式确认了护城河、城墙的宽度及营建方式。

“这次发掘的难点就是历代破坏比较严重,以前老百姓从这里取了很多纯净的黄土,后来又堆积了比较厚的现代垃圾,晚期扰动层位很深。”丁利娜表示。

另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叠压在南城墙下的唐代和辽代墓葬。古代墓葬都分布在城外,金中都城墙则建在了唐、辽墓葬上,说明金中都城墙所在地,曾是唐、辽两代的外城。

“这些墓葬的发现,为金中都城在唐幽州、辽南京城基础上改扩建的史实,提供了直接的考古学证据。”丁利娜说。

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将开工建设

这次发掘是为配合金中都城墙保护和展示而开展的,丰台区文旅局曾表示,城墙遗址未来将予以保护利用,以遗址为核心建设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实现市民休闲与文化传播的双重功能。

据了解,北京市内现存有关金中都的遗址遗迹4处,其中3处位于丰台区,分别为金中都水关遗址、金中都城遗迹及莲花池。

不久前发布的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建设工程(设计)招标公告显示,在西二环菜户营桥与西三环丽泽桥之间,将建设占地约15公顷的金中都城遗址公园。

金中都城遗址公园位于金泽西路、金中都南路沿线,以金泽西路划分为东西两线。东线公园西起金泽西路,东至骆驼湾街东侧地块,南临金中都南街,北侧与建设地块相连。西线公园北起三路居路,南至金中都南街,东临金泽西路,西侧与建设地块相连。

据悉,金中都遗址相关工作连续三年被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市级任务。《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中,“莲花池-金中都”成为彰显古都魅力、展现古都风貌、传递古都韵味的重要古都文化组团。

在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丰台区将充分挖掘莲花池-金中都文化内涵,结合莲花池、凉水河等历史水系整体阐释都城建设空间体系,设置文化展示、文化活动和公共服务设施场所,建成彰显金中都历史、融入自然的户外展示空间。

注:本文转载自新京报,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