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 礼乐祭孔典礼成功举办


9月28日,为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礼乐祭孔典礼与第三届“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研讨会于北京海淀区温泉镇顺利举办。据悉,本次活动由四海孔子书院与台湾孙文南院等单位共同主办。

典礼现场,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为主祭官,海淀区政协副主席许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台湾三一寰宇文化协会理事长杨庆亮为三献官,四海孔子书院全体师生集体呈现了礼乐祭孔仪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社会科学院等两岸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等近百人观礼嘉宾齐聚活动现场,线上直播人数累计数十万人。据了解,此次祭孔活动不仅出于对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纪念,同时借由庄重严肃的祭祀活动将儒家的教育意义呈现出来。


研讨会现场,北京市多部门政府领导与各界师友、专家、学者共50余人出席北京会场并做发言。本届研讨会聚焦“中华文化内涵与传承”,各位嘉宾围绕“中华文化有哪些核心内涵”与“两岸如何传承”发表各自观点和方法。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与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表示“中国”是一个文化认同的“中国”,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是中国文化最根本的精神,他呼吁两岸同“做中国人”,发挥中国文化的主体意识,楼先生用中国文化对“自由”、“平等”、“民主”等做了生动的诠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卓新平表示儒家思想以“天人合一”、“仁者爱人”、“和合文化”、“多元一体”、“阴阳共构”等人文智慧使人可以从容地行走在现实与超然之间,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重温这些要点意义重大。

“中国文化精神,也是我们实现美好生活的保证和支撑”。国台办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原主任王杰教授引用英国哲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罗素的话表示: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国家自豪得不屑于打仗,这个国家就是中国。如果中国愿意,它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民族。因为中国文化是多元包容、相互尊重的,因多元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中国传统文化教研室李勇刚主任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以“家文化”为底色,增进情感认同;二是以“和文化”为基础,相互尊重包容;三是以经典文化为纽带,加强人文交流;四是以民间信仰为载体,守护共同记忆。面对未来,希望两岸共同守护中华文化的根脉,相互借鉴传统文化进行现代转化的方法,最终携手打造中华文化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此外,研讨会上正式发布台湾历史文化图书文献中心筹建计划,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两岸出版物和文献资料,并举行第一批图书文献捐赠仪式。文献中心由海淀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海孔子书院、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等发起。

据悉,北京四海孔子书院从2006年创办以来,每年9月28日都在祭祀孔子。


注:本文转载自网易文化,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