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案二审维持原判


2022年7月19日,福州,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案二审进行公开宣判:判决维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关于奥斯卡应返还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的判决。


二审法院经审理查明,宋代高僧章公祖师坐化的“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原供奉于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普照堂。1995年12月14日,佛像被盗。奥斯卡主张1996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买受取得涉案佛像,但未提供佛像来源的相应交易凭证。2015年3月,佛像在被盗近20年后经奥斯卡许可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公开展览。



事件回顾

  章公祖师俗名章七三,北宋年间圆寂后被塑成金身佛像,供奉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和东埔村共同拥有的普照堂内。因其真身四肢和身首俱全,因而又被称为“章公六全祖师”。1995年12月,“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被当地村民发现遭人盗窃后下落不明。2015年3月,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一尊肉身佛像,引起阳春村和东埔村关注,村民认为该尊佛像即为“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福建省文物部门也称已初步确认展出的“肉身坐佛”即为被盗的章公祖师像,持有该佛像的荷兰藏家奥斯卡随即撤展。据报道,在此后的归还谈判中,奥斯卡提出了村民无法接受的条件。2015年底和2016年11月,阳春村和东埔村村民委员会先后在中国福建省和荷兰提起追索诉讼。 据央视新闻 

注:本文转载自新浪网,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