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明年开工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北京签订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项目。签字仪式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国家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见证。

 

  (中国青年报  蒋肖斌报道)“故宫博物院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就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位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举行。根据计划,故宫博物院将为预计于2022年竣工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长期借出藏品,并就博物馆的设计和策展提供专业意见。


  据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位于西九文化区西部海滨,占地约1万平方米,总建筑楼面面积约3.05万平方米。主要设施包括多个展览厅、教育活动室、演讲厅、纪念品店等。部分展厅会长期展出有关故宫文化历史和与宫廷生活相关的文物,其他展厅会陈列故宫的书画、陶瓷、器物和其他艺术收藏,也有专门展出香港收藏家藏品的展厅。工程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至2021年进行。


  西九管理局委聘严迅奇建筑师负责新馆的设计工作,他此前的设计作品包括广东省博物馆和云南省博物馆等。


  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共有文物藏品180余万件,受到古建筑空间的限制,仅能展出文物藏品总量的0.6%。我们期待双方的合作与努力,在香港定期举办系列展览,让这些造型美观、做工精良、数量众多的珍品文物,且绝大部分从未面世的文物藏品,从故宫红墙内‘走出去’,让香港公众领略宫廷文物藏品的魅力。”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以固定地点、定期更换展品的形式,对故宫博物院赴香港的展览进行规范化和系统化的提升,并在此基础之上结合数字多媒体展示、故宫知识讲堂、文化创意产品营销等,创建一个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故宫综合展示空间。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