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2016 年度十大文化热点回顾


 

一、开启考古惊世大发现

 

2016年3月2日,《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展。经五年的考古,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确认为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墓主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开展期间,场场爆棚,首都博物馆每日5000张门票均预约售空,累计观展人次已达40万。

 

 

 《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展。

 

二、“工匠精神”大热

 

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工匠精神”。对文化产业来讲,就是要为文化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文化艺术精品,去掉浮躁、去掉单纯的逐利心理,宁缺毋滥。 
 

2016最热播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

 

三、斯人已逝,风范长留

 

在这一年里,中国文艺界有一些熟悉又亲切的身影已永远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当中:

阎肃去世:大师忠魂陨落 艺术生命长存

梅葆玖去世:贵妃转身成绝响 人间再无梅先生

陈忠实去世:塬上已无白鹿 人间再无忠实

杨绛去世:“最才的女”去往天堂 “我们仨”不再分离

庄奴去世:华语歌曲“词坛泰斗” 六十载笔耕不辍

马长礼去世:为京剧奋斗一生 塑造“刁德一”入木三分

斯人已逝,风范长留,他们的作品将继续滋养中国文艺,生发出新的生命。

 

贵妃转身成绝响  人间再无梅先生

 

四、登顶文坛  拥抱安徒生、雨果

 

2016年,对于中国文学来说,有两件盛事必须要提:一是2016年4月4日,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问鼎“国际安徒生奖”;二是2016年8月21日,80后中国女作家郝景芳凭《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如是点评:“曹文轩的作品书写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

 

 

  2016年8月21日上午9时,第74届雨果奖颁奖典礼在美国堪萨斯城举行,80后女作家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摘得中短篇小说奖。郝景芳把北京虚构为一个三重的空间,每个空间里的人处境各不相同。

 

五、 上海迪斯尼开园——中西文化碰撞与融合

 

  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在雨中迎来正式开园。3月28日,上海迪士尼官网开放开园门票预约,当晚零点开园门票瞬间被游客“秒空”。上海迪士尼作为世界第六座迪士尼乐园,融入了更多别具一格的中国元素,虽然试营业期间餐饮价格过高、排队时间过长等吐槽声不断,上海迪士尼还是受到了中外游客的追捧。

 


 

六、   网络直播井喷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的发展元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以及智能化生活的普及,直播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线直播课程、体育直播、游戏直播等等,视频直播行业呈现井喷状态,直播的内容与形式也越趋精细化与专业化。2016年直播平台超过200家,用户人数达3亿,市场规模超过150亿元,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快速发展中也问题丛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文化部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以限制和指导,也预示着直播行业即将迎来的变局与改革,更为未来几年内中国直播行业划清道路和边界。 

 


 

七、公众号横扫江湖

 

2016年距中国互联网元年(1994年)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新媒体早已不“新”了,但每年在新媒体身上出的新闻还是能时常霸占大家的眼球。前些年多次成为焦点的是微博,今年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微信公众号的井喷。微信成为通讯工具已是前几年的事,但成为打破年龄层的信息传播渠道却几乎是短时间的迅速成就,尤其在今年微信公众号的大量涌现,让不同年龄和阶层的读者在同一平台分享信息。这其中有心灵鸡汤、有纯文学、有生活信息……各个机构和单位也纷纷开通自己的公众号作为宣传帮手。公众号逐渐扩大的影响力,还需规范化管理。

 

公众号已成为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

 

八、“二十四节气”入非遗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11月30日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等方面变化规律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它指导传统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九、 当“汤显祖”遇见“莎士比亚”

 

  2016年是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12月6日,“跨越时空的对话——中英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同台”,拉开论坛的帷幕。



 

十、香港将建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故宫)将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西九管理局)合作,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长期展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珍藏。 12月23日下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兼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在北京签订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项目。国家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见证签字仪式。

 据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于西九文化区西面临海地段兴建,北面毗邻拟兴建的展览中心。博物馆占地约10000平方米,总建筑楼面面积约30500平方米。主要设施包括多个展览厅、教育活动室、演讲厅、纪念品店、餐厅等。部分展厅会长期展出有关故宫文化历史以及与宫廷生活有关的文物,其他展厅会陈列故宫的书画、陶瓷、器物和其他艺术收藏,亦会有专门展出香港收藏家藏品的展厅,以及另外两个专题展厅。 

 

 

香港故宫博物馆设计图

 

2016年渐行渐远,在喧嚣与沉寂中,我们目送着远去的背影,也迎来了2017年新的希望。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