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国家级非遗滑县木版年画展亮相恭王府为新春祈福纳祥


展览现场,大平调非遗传承人和木版年画传承人相逢一赞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滑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祈福纳祥趋吉避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滑县木版年画保护成果展”30日在北京恭王府开幕。

河南大平调非遗传承人表演戏曲《大升帐》 杜洋 摄

  滑县木版年画发源于豫北平原、黄河故道,是黄河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它用图像的方式反映着这里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民间文化流动的印迹。滑县木版年画产生自明代中期,至清代、民国发展至鼎盛,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埋没民间无人知晓,直到2006年才被重新发现。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2008年,滑县木版年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滑县县委、县政府对滑县年画传承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制订“抢救、保护实施方案”,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滑县木版年画的传承与发展。

河南滑县木版年画传承人韩丙赟在现场演示木版年画 杜洋 摄

  此次展览选取展示了滑县木版年画中神像题材的老年画精品和传承人代表作品,并以线稿和彩稿对应的方式,展示滑县木版年画中祖宗轴题材的代表作品。老年画12张、传统版印年画35张、传统年画木版20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韩建峰先生现场印制年画,并向观众展示相关工具、印版等,让观众现场体验年画制作。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敬神崇祖降祥纳福,天地众神和谐共存”,是河南滑县木版年画主题的集中体现,它作为中国传统年画的突出代表之一,通过一种特殊的表达语言和具象感知,诉说着百姓最炽热的精神向往。以画寄情,祈愿纳祥,趋吉避疫。此次进京举办展览,梳理十几年来滑县木版年画保护成果,通过一张张年画,以期让每个观者得以窥见滑县艺人的巧手匠心,去探究年画背后更深层的文化涵义,也望在这特殊的一年里,以滑县木版年画寄托美好心愿,为华夏祈福,愿疫情早日消弭。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26日。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