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痛惜!已有百余处古建文物遭洪灾损害!



今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一些地方文物单位受到洪水威胁。




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7日下午16时,南方11省份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



安徽黄山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桥、宣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乐成桥,四川阿坝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维会师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蒙古伸臂桥、哈尔桥、阿斯久桥等,被洪水冲毁;湖北武当山五龙宫龙虎殿,湖南朱家大院、体仁堂、龙山里耶瞿家大院和吴杨支祠等古建筑,因洪水房屋倒塌严重,汛期文物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01.
安徽黄山镇海桥被冲毁


7月7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数百年历史的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的明代老大桥(镇海桥)被凶猛的洪水冲毁。


最初为一个桥墩被冲毁


冲毁面积逐渐扩大



7月7日上午10时20分许,老大桥附近的道路,从新建的黎阳桥开始直到西镇街道路,都已经拉起警戒线,城管、综治队员和民警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等在现场执勤,禁止市民靠近江边,以免发生意外。



屯溪镇海桥,一般被黄山人称为“老大桥”,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重修,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再遭水毁,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再度重修。屯溪镇海桥为六墩七孔石拱桥,长133米,两端引桥各15米、宽6米、高10米,拱洞跨度13米至15米不等,是安徽省现存的长度排在前20位的不可多得的大型古石拱桥之一。

桥体上部为等截面实腹式石拱,下部为浆砌条石重力式墩台。桥墩成等腰三角形,上水头的分水头石尖翘起,造成船头状,石墩背部为龟背纹,仿佛六只石龟驮着桥梁。

这座桥位于屯溪三江口,即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跨立在横江口上,东西贯穿屯溪老街与黎阳古镇,旧时为进出屯溪的门户,现为通往黄山机场、西郊和江西婺源的重要通道。

2019年7月,老大桥桥头两段已设置临时台阶和隔离墩,禁止任何车辆上桥。



02.
安徽乐成桥被冲毁

7月6日上午大约十一点钟,位于宣城市旌德县三溪镇境内的古桥——乐成桥被水冲坏。最先出现损坏的是4号桥墩处,在桥面出现部分垮塌后,洪水持续冲击古桥。




中午,乐成桥出现大面积垮塌,大部分桥体已经完全被洪水冲倒。原本11孔的古桥,截至下午1点半左右,只剩4个桥孔长的桥体,洪水依然凶猛,后续可能还会出现损毁。




去年5月,乐成桥也曾因为洪水,造成桥墩受损。据旌德县文旅局介绍,去年曾进行了抢修。

乐成桥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因被洪水冲毁,清代康熙年间重建此桥。现存的乐成桥为11孔石拱桥,长约150米,宽约6米,高约9米。是宣城境内现存最大的古桥,也是皖南第二大石拱桥,2004年被确定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3.
湖北襄阳古城墙

从6月15日晚8时起,襄阳持续发生强降雨天气,造成城区多处道路及小区积水。连续发生强降雨天气后,湖北襄阳古城墙东段中部墙体发生局部垮塌。

垮塌地点位于襄阳城墙东门向南约150米,长度十余米,垮塌时间发生在6月20日上午7时许。



6月21日上午8时,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城墙东门以及垮塌墙体两端的护城河入口均设置了安全围挡,禁止游客进入。垮塌墙体位于护城河一面,上面全部覆盖上了雨布。


襄阳古城墙总长约7.33公里,除城墙外,现尚存临汉门城楼、震华门瓮城、拱宸门瓮城、夫人城城台、城东南角角台和仲宣楼,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4.
湖南张家界马头溪风雨桥


6月13日上午10点,马头溪凶猛的洪水中,一座风雨桥轰然垮塌,随后被冲走,只剩下桥墩。



据了解,马头溪风雨桥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韭菜垭村,修建于明末清初年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05.
安徽婺源彩虹桥

7月8日下午开始,婺源县大鄣山乡、清华镇一带山洪狂泄、河水猛涨,水位迅速抬升。清华镇一座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廊桥——彩虹桥桥面被洪水淹没超1米。受洪水巨大冲击,彩虹桥第一至第二桥墩之间的桥面廊亭被冲毁。



婺源彩虹桥,建于南宋(1127-1279年),桥身宛若一道跨越时空的彩虹,全长一百四十米(桥身105米),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设计最为科学的一座古廊桥,不仅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是国务院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文化遗产遭受洪水损毁,
令人痛心疾首,
汛期文物保护刻不容缓,
希望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