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讲堂
 Print

临猗双塔的秘密:塔基被毁但佛塔悬空而立,地宫被盗但文物并未遗失…



▲妙道寺双塔 



一座曾经僧众数千、
香客云集的佛教名刹,
两座遥遥相望、
日月交影神奇瑰丽的佛塔。

岁月更迭、朝代变迁,
喧嚣的市井声逐渐淹没了古刹的钟声,
历经风雨的古塔被隔在了尘世之外……

追寻国保遗迹,
掀开尘封的历史,
《千年河东》“国保·运城”
和您一起追寻
临猗妙道寺双塔的前世今生。

中国历史上,
宋朝佛教空前发展,
佛教文化为当时的文化大繁荣
注入新的活力。

临猗县城至今较完整地
保留着一对佛塔。
据《猗氏县志》及两塔碑文记载,
两塔创自隋唐间,
宋代重修,
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双塔,
是民间流传至今的叫法。
视频拍摄的时候,
临猗县政府正在以双塔为主题,
在这里建造一座公园。


▲在建中的双塔公园


1994年4月9日,临猗县境内,一场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时任临猗县博物馆馆长的乔正安接到报告,县城北边双塔学校内的一座古塔,突然下陷倾斜。塔体南侧下沉30厘米,情况十分危急。


▲西塔由此门可登塔


文博副研究员乔正安说:我们就去看了一看,它就是有点倾斜。我立即就向县政府反应汇报。这个时候就有个消息说,塔的地宫被盗了。我们要调查这个事就下到这个下水道。从这个塔道口到兴教坊村委会门口,在地道里头挖了一个洞,这个洞是从墙壁上挖的。这个洞80厘米高、70厘米宽,就这弯弯曲曲一下子通到塔下。

塔的突然倾斜原因很明显——塔的地宫被盗了。中国古代,佛塔地宫一般供奉有舍利、经卷或法物。佛塔的地宫到底破坏成什么程度,在当时,乔正安不敢想象。


▲西塔原貌


乔正安:四周都是土,都是湿土,洞只有80公分、70公分那么个洞, 那个时候就是爬在里面,相当危险。

在佛塔地平线下5米,盗墓者为寻找地宫进行毁灭性的爆破。奇怪的是,清理盗洞已近塔中心土层时,文物抢救小组始终没有发现地宫。

乔正安:在洞的上面突然发现一块砖。那个方砖是北宋时期的砖,40×40厘米那样的砖。看起来像地宫,把它挖开,一看就是地宫。

塔底层未见地宫,却在夯土层中发现地宫。这让乔正安百思不得其解。

乔正安:好奇怪。它这个塔地基没有动。往下就挖了五米。它是夯土,就像现在混凝土夯上来的。夯上来以后, 它地宫里头并没有基砖,就是平地在地平线上,这个看起来特别特殊。

抢救文物的日夜惊心动魄,地宫内色彩艳丽的彩绘让乔正安至今难忘。

地宫整个是个砖基。方形两米,高两米八。基上有斗拱,有门、有窗、有柱脚, 那个柱脚上全是彩绘,有莲花的,有牡丹的,地宫上都是彩色绘画的。到里面一看就像进入一个艺术的殿堂。当时地下潮一些,有一些水蒸气。那个殿又那么大,好像到了佛的世界。


▲地宫内壁画彩绘


西塔地宫,规则考究,坚固玲珑,仿木构倚柱斗拱装饰美观,绘画华丽。为了塔的安全,在发现地宫抢救文物后,乔正安报告给上级部门,对地宫进行加固后埋藏。

抢救文物23件。其中就有宋代的银棺,鎏金银棺。银棺由三层组成。棺盖、棺身、棺座。以雕刻绘画为主。相当精致。同时出土这个舍利瓶。它们作为北宋时期佛教文化、科学艺术价值比较高,所以定为国家级文物。


▲地宫内文物 银棺


西塔北宋地宫文物的出土,对研究北宋时期佛教在民间的尊崇和信奉情况有很高的价值,是一批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出土的石函、供养佛骨舍利的银棺、彩色绞料舍利瓶、青色玻璃舍利瓶都堪称国之瑰宝。得见舍利,如见佛祖。


▲彩色绞料舍利瓶 青色玻璃舍利瓶


当时取那个砖正好就是地宫方形的一角。如果是中间就麻烦了,问题就大了。中间是石函,石函下来以后就把人压里面去了,相当危险。



地宫被盗但文物并未遗失,着实幸运。塔基被毁但佛塔悬空而立,也是一奇。供奉舍利逢凶化吉,避灾解难,人们总是把难以解释的事实和佛联系在一起。


这两个塔,原来这个西塔是在寺庙前边,东塔是在寺庙以外面。相距80米,高低40米。


▲文保守护人 乔正安 守护文物40年


双塔所处的位置,自唐开始即建有寺院,历代寺庙佛殿巍峨、僧人数千,为当地名刹。如今,古刹已毁,仅留双塔遥遥相望。据地理学者考证,双塔在特定的时间空间下,影子会重叠一起,形成双塔交影的奇观。多年的考察中乔正安确实曾碰到过一次。


▲东西塔 遥相辉映


1999年7月15早上七点钟,太阳从东边升起来。刚上到地平线的时候,把东塔的倒影拉长了100来米,月亮就在西塔的中南边。把倒影射下来。此时东塔的倒影慢慢的徐徐的向西边移动,期间,这两个塔的影子交汇到一起。但是只是瞬间就过去了。这就是双塔交影。日光月光同时照, 东塔西塔影相交。

临猗双塔曾因日月交影的奇观闻名遐迩。它的建造,是我国科技史、建筑史上一大奇迹。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对双塔产生的交影现象迷惑不解。当地民间,双塔交影被披上神秘的色彩,传说这双塔是许仙和白蛇幻化而成。

民间传说双塔,是白蛇和许仙的故事。东塔是许仙塔。塔的第三层中间有个石雕头,头像在塔里嵌着。西塔是空的,是白蛇塔,两个塔可以交影。民间传说,每到七夕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塔下可以听到窃窃私语,是许仙和白蛇会面。



不论是凄美的爱情故事,神奇的佛塔建筑,还是出土的珍贵文物,都清晰地向后人讲述着那段难忘的历史。如今,远望西塔,已有些倾斜,但庆幸的是,像乔正安这样的文保人仍在夜以继日地保护和研究这些珍贵的历史遗迹。



拍摄中,我们遇到了新一代的双塔守护人张晓静,细致地观察塔身、昼夜巡塔,排查周边的安全隐患,是她每天的基本工作。穿梭在东西塔之间,默默的悉心守护,只为让历经风雨的双塔在和平时代不再遭受劫难。


▲双塔文保管理员 张晓静


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平凡的守望人用渺小的身姿为后人铺设道路,这道路以佛教文化为指引,直达中华文化的彼岸。如今,千年古刹的钟声已消失不见,仅存双塔遥遥相望,千年佛教的秘密和传奇还会通过双塔交影向后人诉说,西塔地宫虽不能再现,但地宫出土的佛教至宝仍会带领后人登上佛教文化的殿堂。文物是活化的历史。保护文物,就是保护我们的历史。


▲妙道寺双塔(西塔)

▲妙道寺双塔(东塔)






注:本文转载自文博山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