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专题
 Print

《水下中国》叫板BBC!向世界展现水下中国之美



/ 我们从未见过的神奇中国!/ 


1


“水面之上是960万平方公里,水面之下是无法丈量的未知。黑暗不是生命的终点,绿洲不是陆地的独享。沉船穿越百代,只为寻找它的前世今生;千万年的交集,人类享受着它的馈赠,留下生活的痕迹、生存的故事。今天,让我们冲破边界,像鱼儿一样自由呼吸,去感受它——一个从未见过的水下中国。”

这是纪录片《水下中国》的片头语,也是导演周芳向世人展示水下中国的6个维度总结:黑暗洞穴、水下古城、古今沉船、秘密花园、生命绿洲和海底粮仓。


河北潘家口,50公里的“水下长城”奇观,藏有世界独一无二的水下长城。起伏的城墙,坍塌的城楼,水下的长城犹如迷宫。


美丽的千岛湖下,竟有座被“封印”的千年古城,纹丝未动,依然保留着当年的秘密。

300多年不坍塌的、保存最完整的砖墙结构的牌坊。


保存得非常完整的余庆堂,屋顶的瓦片整整齐齐地盖着,还保持着被淹那一刻的模样。


而这座水下古城背后,曾是一座完整的古城——狮城



这个头悬圣旨的建筑便是姚氏节孝牌坊,由皇帝降旨建造,是中国传统的四大牌坊之一贞洁道德牌坊,也是中国水下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砖墙结构的牌坊……


每一个牌坊、每一座宅院,都记载着一个故事、一段历史。


云南抚仙湖的“玻璃万顷",水下竟然藏着个”古滇国“,整个建筑群比庞贝古城还要大一倍!它有着人类居住过的痕迹,却是一个找不到任何文字记录的水下人类文明。


整齐的石阶、打磨的孔洞、神秘的图腾、怪兽的足迹,还有若隐若现的金字塔……


模拟参考图

21米高的“斗兽场”、300米长、7米宽的石板路……这里藏着怎样的神秘故事?


距科学取样检测,抚仙湖水下的遗迹距今已有四千年,与三星堆文明属同时期。两千三百年前,由于气候变化水位上涨,城中的人们渐渐撤离,这片古城最终沉入湖底。

不少人猜测,这是不是传说中的古滇国境内的俞元古城?


在台湾兰屿,我们看到了目前中国水域里,保存最完好的、能见度最高的海底沉船。仿佛在探秘《泰坦尼克号》。


在广西都安,我们本以为平平无奇的洞穴之下,却藏了神秘莫测的地下河。 

作为中国首部大型水下生态系列纪录片,《水下中国》以其独特的视角展示了我国特有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云南抚仙湖水下金字塔、河北潘家口水下长城、台湾兰屿岛海底沉船、广西神秘喀斯特洞穴、山东胶州半岛海底粮仓……



2


3年,周芳和她的团队跨越24个省市,下潜3000余小时、拍摄70T视频素材,制成了《水下中国》和花絮特辑《潜行中国》,《水下中国》被网友誉为“敢叫板BBC的纪录片”。

▲周芳和她团队

为了呈现那些转瞬即逝的几分钟,他们背着沉重的设备下水,在水下度过黑暗漫长的等待,有时还会面临被困的致命危险。



从2017年2月开始,上百次潜水拍摄,录制超70000GB的4K至8K素材;走访了中国24座城市,最北到达了黄海、渤海交接的长岛,最南到了中国的南海,最东是台湾兰屿岛……


在“显微镜”镜头下,我们看到了每年只发生20分钟、错过等一年的珊瑚着床、产卵……



螃蟹“犹抱琵琶半遮面”吃东西的样子,竟这么萌?


闲来无事到处“游荡”的小海马,有点浪!

但短短6集中,每一集是一个主题,每个主题都为我们揭开了中国水下一种罕见的自然景观。

黑暗的水下洞穴▼
被遗忘的水下古城▼
神秘的古今沉船▼
海底的秘密花园▼
多彩的生命绿洲▼
神奇的海底粮仓▼
这是中国第一部,也是世界第一部,从水下视角展示中国的纪录片。

纪录片一经播出,就备受好评,有豆瓣网友评论:这是我没见过的中国,每一个画面都想截图!


“中国人拍摄自己的水下世界,我们并非是以物见物,而是以物见人,以物见中国。”周芳说,这是她拍片的初心。“我们呈现中国水下的涅槃新生、沧海桑田,希望让世界看见水下中国,呼吁人类共同保护蓝色星球。”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