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快讯
 Print

敦煌文化主题艺术展在莫斯科开幕


当地时间12月30日,“中国礼物·千年一梦——敦煌文化主题艺术展”在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 王修君 摄

  中新网莫斯科12月30日电(记者 王修君)30日,“中国礼物·千年一梦——敦煌文化主题艺术展”在位于莫斯科的俄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甘肃省敦煌市博物馆、保利文创凝一文化创意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将持续至2020年1月8日。

  展览分为艺术展品区、互动体验区和文创产品区。艺术展品区展出了《隋唐飞天》《敦煌忆》《无界天音》等20余件(套)敦煌主题的作品以及猪首、猴首、虎首、牛首四件兽首复制品。互动体验区则利用VR头盔和操作手柄,通过数字技术向游客展示了敦煌的壁画、舞蹈、石窟雕刻等艺术。

  文创产品区则展示了天猫参与设计的敦煌艺术衍生品,例如敦煌壁画主题的陶瓷用品、佛像造型的美食等。这些中国商品通过文化创意包装变成了一件件承载着中国文化的艺术品。

  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范先荣在当天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间举办了很多文化活动,拉近了两国人民彼此间距离。这次展览非常有特色,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与中国企业一起带给俄罗斯民众一个新年礼物,希望未来能在俄看到更多类似活动。

当地时间12月30日,“中国礼物·千年一梦——敦煌文化主题艺术展”在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 王修君 摄

  阿里巴巴集团天猫市场总经理三啸当天表示,2019年平均每天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有超过50万个电商包裹从中国运往俄罗斯,中国商品受到俄民众欢迎。展出经过文化创意包装的中国产品,让俄民众更好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品牌,也是此次展览的初衷之一。

  当天展览获得了成功,游客在多个展区排起了队伍。一位名叫安娜的游客摘下VR头盔后说,自己一直向往中国、向往灿烂的东方文明,可惜从来没有到过中国。这次有机会看到敦煌博物馆的展品,而且还进行了虚拟现实体验,令自己非常难忘。另一名在设计公司工作的参观者对于敦煌文化主题的产品印象深刻。她说,文化与产品相结合,提高了产品的价值。这是俄罗斯设计者应该向中国同行们学习的地方。

  近年来中国多地博物馆通过与天猫等网络平台合作,推出了各地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取得了成功。据天猫统计,2018年搜索“博物馆”的用户数是2016年同期的2.15倍,其中九成用户最终流向了相关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完)


注:本文转载自中国新闻网 ,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