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文化大视野
 Print

他用《家当》为时代留下影像档案,震惊了BBC!


如果有人提出让你把自己的家当在住宅外一字摆开,要为你和它们拍摄一张“全家福”的要求时,你会作何反应?

2003年后,黄庆军开始创作《家当》系列作品。他用十数年的时间从村庄拍到城市,北方拍到南方,从国内拍到国外,用镜头记录下了人们生活的变化,透过家当反映了时代的变迁,为当代社会留下细腻的影像档案。

2003年摄于吉林省安图县松江镇小沙河村。


男主人吕洪民,五十七岁;女主人张桂兰,五十七岁。他们的主要经济收入是种植人参,年收入四到六万元。由于种植人参对土质伤害很大,他们现在的收入主要来自种地,如今他家的房子也换了,但还是居住在这个村子里。


2006年摄于陕西省米脂一户农民家庭。


男主人周巨财,五十五岁;女主人姬竹萍,五十岁。

2007年8月,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


男主人:巴图敖其尔(58岁),女主人:敖勇其母哥 (46岁)。

2007年1月摄于黑龙江省东方红林场。


女主人郝彦华六十六岁,在这里居住了三十几年。她一个人生活,孩子的房子距她住的地方不远。她每月的收入是九十多元的政府补贴,最重要的家当是房子。

2007年2月摄于大庆龙凤区向阳大队。


家屋后几米远的地方有一台抽油机在运行,从中能看到资源的开采已经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男主人柳立军,四十岁,初中文化,职业是司机;女主人王敏红,四十岁;孩子:柳文超。

2007年3月摄于北京。


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的城市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张拍摄的是因为拆迁而搬出老宅的北京人,一辆城铁在他们背后经过。男主人:杨猛;女主人:李静。

2007年摄于宁夏。

在中国有几个极贫困地区,宁夏西海固是其中之一。这户人家只有女主人和两个孩子,她的丈夫在外务工,几个月才能回来一次。这里人们的计划生育意识很薄弱,二十几岁的女主人已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两个孩子在县里上学,一星期回来一次。

女主人现在有很严重的妇科病。她说,很多钱都花在看病上了。在征得她的同意后,我把她家的家当搬到院子里的水井边上拍摄了这张照片。2007年6月摄于宁夏同心县河庄村。女主人康凤英,二十六岁。

2007年8月摄于内蒙古。

2007年初,我看到报道,内蒙古海拉尔草原由于过度放牧正在沙化,就计划去那里拍摄在沙化草原上生活的蒙古族人。我选择8月份,正是草场最茂盛的时候,从大庆驾车去草原上寻找。

经过两天的寻找,终于在新巴尔虎左旗找到一户适合拍摄的蒙古包。在拍摄时,为了看到更多被沙化的草原,我站在吉普车上,在云朵遮住太阳时,按下了快门。

男主人巴图敖其尔,五十八岁;女主人敖勇奇木格,四十六岁。他们都是蒙古族,主要收入来源是放牧,家里有二百多头羊、五头牛,年收入五万多元。

2007年9月摄于浙江绍兴。


这对老人在这间房子里住了六十多年,生活用品很简单,有一张古床,可惜由于不便搬动,所以没能出现在画面里。如今男主人已经去世,只有女主人住在这里。男主人金奎吉,八十一岁;女主人陈幼珍,七十九岁。

2011年3月摄于山西省镇边堡。


男主人王才,六十八岁;女主人卫翠花,六十四岁。镇边堡是一个有七百多户人家的老村落,古城墙还依稀可见,堡子外面还有古长城的遗迹。如今在村中居住的不到一千人,多是老年人。

王才家在古城墙的城门边上,有四个孩子,一女三男都在外面打工。他没有出过远门,普通话也不是很好。这个家庭有二十八亩地,年收入三到五千元,王才在六十岁以后,每月还有当地政府五十五元的生活费。他们最重要的家当是他们的房子。

2011年4月摄于河北省吴桥县铁城。


男主人何书胜,五十八岁;女主人张兰芬,五十八岁。他们靠经营杂技团为生,收入不定。

2011年6月摄于西藏藏族自治区纳木错达布村。


家庭成员:男主人纳米多吉,五十二岁;女主人次仁羊吉,五十岁;次女吉吉拉木,二十六岁;五女儿仁增王木,十六岁;儿子雍正次达,九岁;外孙女格桑措姆,六岁;外孙占德次仁,七岁。

这是一个很传统的牧民家庭,约为四十平方米的帐篷中生活着三代人。纳米多吉有五个女儿、一个儿子, 大女儿白卓葛三十岁,已经出嫁,二十一岁的三女儿丹噶在外放牧,是自家的羊群,每年收入六千多元,十九岁的四女儿丹增尼玛在离家十公里处的纳木错景区当服务员,每月工资六百元,她是这个家庭收入最高的,但只有夏天游客多时才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对于这个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家庭而言,十年前购买的“东风” 卡车是最贵重的财产,他们每年要靠它搬五次家。

2011年6月摄于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坎头镇凤翔街道北港乡。


男主人王祥贵,四十八岁;女主人李寅珍,四十岁;女儿王丽萍,十七岁。八年前,五个渔民家庭合伙造了两条大渔船,造价一百万元, 这是其中一条。这样的船能用四五十年。

每次出海,五个家庭共十人全部住在船舱内,一次出海两到三个月,两三天靠一次岸。按照渔家的规矩,女人不能上船出海,但船里的镜子上贴着好几张美女照。这里渔民家庭的平均年收入两万元。女儿王丽萍在上高中,她最大的愿望是考到城里上大学。

2011年7月摄于江苏省常州市北新区兰翔新村。


男主人何鹏,二十八岁;女主人赵旌英,二十九岁。何鹏在房地产公司工作,他2005年开始与妻子一起生活在这里,有一辆开了两年的别克车。他们的年收入在十万元左右。

2011年8月摄于北京市东直门春秀路幸福一村。男主人张元是导演,四十八岁,他执导的电影作品有《北京杂种》《看上去很美》《绿茶》《东宫西宫》《回家过年》等。


张元的家在北京繁华的三里屯使馆区附近。他将自己的住宅和工作室都安排在这里,位于四楼的工作室面积约一百五十平方米。他说走了许多地方,还是喜欢这里,方便。在他的全部家当中,没有他无法舍弃的东西,包括已经完成的电影胶片。目前张元的主要收入来自电影版权、艺术创作和广告,他说极其不稳定,而他最大的开销是饮酒。

2011年8月摄于北京市崇文区长巷四条胡同。


男主人安永庆,四十九岁。2006 年, 安永庆买断工龄, 陪儿子来北京上大学。儿子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在一家外贸公司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正准备出国留学。安永庆从事摄影工作,年收入三万元左右,他的主要开销是购买摄影器材。虽然在胡同里生活,硬件设施差,卫生状况不是很好,但也轻松清静。安永庆说他很满足现在的生活状态。如今安永庆生活在厦门。

2011年8月摄于北京市宋庄艺术村。男主人何汶玦,四十岁,出生于湖南,现长居北京,年收入不定。


北京市通州区的宋庄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艺术家集聚地,何汶玦于2010年入住宋庄艺术村。他的居所兼工作室使用面积三千平方米,内有锦鲤池和乒乓球案等, 里面的设计全部由他自己完成, 造价约九百万元。和大部分来宋庄居住的艺术家不同的是,何汶玦并不需要通过出售作品来生活,因为他的家族有时装和房地产生意。如今他已彻底脱离生意,专心从事艺术创作。

除了卡迪拉克,何汶玦还有六辆座驾,他的主要收入用来换新的车,这是他最大的爱好。他还收藏瓷器,但是他说:不会花超过一万元人民币去购买一件瓷器。在拍摄时,我打开了他收藏的雪茄盒,里面躺着十几只名贵雪茄。他心痛地看着我说,请快点拍,雪茄害怕高温和曝晒。他原来在北京草场地有个工作室,2009年因为小产权问题被拆迁,他放弃了二十万元的装修赔偿搬到宋庄。他说, 无所谓,天长地久的事情我不喜欢。

2011年11月摄于北京市通州区。


男主人高风明(现已去世,未住上回迁房),七十一岁;女主人张连会,七十一岁。后面站着的是女儿和女婿。他们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 如今因为这里要拆迁,关于赔偿的事没有谈好,所以他们是最后搬走的几户人家之一。

2011年12月摄于浙江省南浔古镇。男主人沈嘉允,六十五岁;女主人周建平,五十八岁。


沈老师出版过关于南浔的专著,他们家住的房子是祖传下来的,已经四代人居住过了,有一百多年历史,面积二百五十平方米。他们有一个孩子在上海外资企业工作。老两口的主要收入是退休金,年收入九万元。



《网购家当》系列部分作品

 西藏拉萨市,贾昱昊和吕雪峰,30岁&37岁,汉族。

平均物流时间:7天,第一次网购时间:2006 年&2005年。


2011年5月,二人辞去高薪工作,定居拉萨,共同经营一家叫达兰客栈的旅馆。旅馆里近八成家当都是网购而来,包括拍摄时穿在身上的睡袋。贾昱昊网购9年花费了50多万元,而吕雪峰更多,网购10年花费了86万元。

丽江市古城区,阿尔英明,34岁,彝族。

平均物流时间:3~5天,第一次网购时间:2008年。


阿尔英明的老公是纳西族人,他们是丽江典型的多民族结合家庭。她大概从2008年开始网购,常常和女同事一起挑选商品,家里每个角落都能找到网购来的商品。拍摄时,光是给女儿网购的鞋子就摆满了好几层台阶。

北京朝阳公园路,张雅博,28岁,汉族。

平均物流时间:3天,第一次网购时间:2009年。


《网购家当》作品 浙江 2015


《家当》系列摄影作品,被BBC、纽约时报,英国卫报等很多国外的媒体报道,还被牛津大学教材、美国国家地理收录。2012年,BBC的报道仅仅发布三天,阅读量就超过了100万。摄影大师罗伯特·弗兰克也给出了极高的赞誉:“这些作品,帮我打开了一扇看中国的窗。”


《家当》里的每一张作品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对每一个小家来讲,这可能只是一张全家福,但放在一起,却能看出中国16年来的巨变。这些故事给了家当生命,也反映了生命里的得与失,苦与甜。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