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课题
 Print

中国文化研究丛书


中国文化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中国文化资源的系统整理与研究以及中华文化的海外交流与传播为重要工作内容,为全球的中国文化研究者、传播者提供项目合作和资金支持。“中国文化研究丛书”就是基金会所扶持的各类中国文化资源整理与研究项目成果的集中和直接体现。 


     “中国文化研究丛书”我们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分成若干系列,并针对不同的文化项目或者研究课题,将研究成果的形态和内容,以纸质出版物形式进行呈现,分别以专著或辑刊的形式进行出版,以便更好地将这些研究成果保存下来和传播出去。  


1482558586.jpg



中国文化研究丛书价值观研究系列:


 


由中国文化基金会组织课题研究,由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的两位学者联合撰写的学术专著《当代中国道德信念体系论》最近在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著作尝试对传统道德信念进行通变阐释,希望能够对何谓当代中国道德信念体系做出具有现实操作性的回答。


在书中,作者首先就当代中国应然之道德信念作传统与现代的通变式探析,指出应对传统伦理道德中的某些德目的内涵和外延都加以发展和扩展,以重新阐释的方式,将传统儒家理念与现代观念打通,并且提出了构建当代中国道德信念体系的四项基本原则: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全民性。


该著作对于当代我国思想道德建设最突出的学术贡献是提出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作者在书中建议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中的“仁”、“义”、“礼”、“信”、“忠”五种观念改造为现代道德信念,并给出了这些基本道德信念在不同的主体(公民、企业、政府)上,不同的领域(政治、经济、人际)中,以及处理不同的关系(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国家、企业与消费者、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国家与公民、国家与社会、国家与国家、人与自然)时,侧重点不同,同时又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具体所指。


作者还认为经过中国传统价值观通变阐释而来的当代中国道德信念,以及由这些道德信念生发出来的其他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行为规范,必定具备了有别于西方价值观的内涵。由于我们的自由、平等、民主、法治均来自于不同于基督教文化的中国传统文化基础,有着完全不同的逻辑推证过程,这就从根本上打破了西方所谓“普适价值”的话语权垄断。






China Culture Foundation
Copyright 2017-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8610-59282896
  ccf@ccf.org.mo
  Wechat:CCF-20130925